新浪江苏 旅游

相约徐州寻古迹抚摸历史,访文化知民间风俗

新浪江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文化作为一种历史的馈赠,总是让人向往。如果有时间,如果有精力,我们不妨跟着心,来一次文化之旅。让浮躁的心和疲惫的身体静下来,让思想沉淀……

户部山古民居景区

你知道明清时期徐州人家的厨房是什么样的吗?你想了解徐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吗?来户部山古民居景区就对了! 

户部山古民居景区位于徐州市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家大院、翟家大院、郑家大院、刘家大院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权谨牌坊五个明清时期古院落组成。

馆舍依山造势,错落有致,布局巧妙。既有北方之浑厚,又有南方之灵秀,极具地方特色。

不仅如此,景区于2000年设立徐州民俗博物馆、2013年增挂“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牌子。这里可以说是了解徐州文化的最佳去处了!

现馆内陈列有徐州地区生活、生产用品及历史民俗文物千余件,并设有节令婚俗、民间艺术、地方戏曲厅等展室,并举办地方戏曲表演、民间工艺制作等活动。

而其中的生活展区可以说是民俗博物馆中旧式物品最多的地方,磨房、膳房、书楼、轿房等分工明确,一应俱全,室内陈设的桌椅也都是古色古香。

此外,民俗博物馆内还有徐州香包,徐州风筝,徐州花灯等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作品那大胆醒目的用色与简洁单纯线条表现出的原始稚真,给人以亲切感受。

在这里,时光仿佛倒流,感受到的是岁月流逝,历史演进的浓缩景象。

苏小游的小贴士

景区地点:徐州市云龙区项王路2号

景区门票:25元/人,讲解50元/场

开放时间:9:00-16:30

徐州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

在徐州,还有一个地方,墙外是流年斑驳的红尘,墙内是岁月静好的安宁。

就在喧闹的市区,有一片有着悠久的历史的建筑,见证的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这里就是回龙窝。

回龙窝始建于清朝,以低矮的瓦房为主,保留了徐州传统的建筑特征及元素,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这片纵横交错、总长不足四百米的居民胡同可以说是徐州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了。

这里是传承徐州城市文化特色的地方,“手艺神”手工定制产品体验中心等民俗项目将徐州的特色与传统代代传承。

这里是记录徐州味觉演变的大餐厅。从传统的街边小吃到日料轻食、咖啡甜品记录下了每一代徐州人变换的口味。

这里是带你穿越回童年的时光机。小店门口排放的晒干的红辣椒,儿时吃过的糖画,带你坐上时光列车回到属于你的少年时代。

在回龙窝,怀旧的人情感有了出口,爱吃的人满足了口腹之欲,文艺青年满足了小资情调·······每个人在这里都能寻觅到完全不同的新体验!

苏小游的小贴士

景区地点:徐州市云龙区解放路8号

景区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吃在徐州—七佰岁羊汤馆

在徐州,有一种美食你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那就是羊肉汤。

羊肉汤对于徐州已不单单是一种饮食,而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徐州人与之不可分割的情愫。

还未进店,门口一硕大的碳炉吸引住了视线:满满一大锅的羊骨汤。

新鲜的羊肉洗净、入锅,经过数小时的大火炖煮,肌肉纤维软化,饱含水分,不腻不膻,丰盈鲜美。

碗内铺入粉丝,羊肉切薄片,撒上配好的香菜蒜苗,浇上汤浓色白的羊肉汤,调入羊油,红色的羊油点点晕开,香味四溢。

羊肉汤的最佳搭配是缸贴烧饼,而七百岁羊汤馆的烧饼却独有一番风味。烧饼全部亲手一个个制作,然后在炉上慢慢烘烤,直至双面金黄即可出炉。

看似简单的烹饪,却体现了与都市生活完全相反的节奏。无论是羊汤或是烧饼,从来不为外物而有所改变,始终在自己的既定的缓慢节奏里。这一切,都是为了寻找食物自身的味道。而这种恰到好处的呈现,也暗含了他们对食材的自信。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菜品可以品尝,但近乎所有的菜品都是以衬托食物的本味为主,每一道菜品都值得你细细品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