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旅游

文旅融合看江苏 走进扬州寻访非遗文化之旅

新浪江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唐诗宋词、秋色三千,扬州最美的秋天就在其中。寻一处绝美风景,吹吹秋风,拍拍美照,换种方式体验这个金秋十月!秋天的扬州,依旧美如画,在扬州,走过这些充满历史文化的地方,你才算走过整个秋天。

徒步瘦西湖——在湖上园林里徘徊

生活在这钢筋丛林,浮躁和喧嚣的世界里。于心灵一隅求一刻宁静成为人们灵魂深处的追求。瘦西湖旅游度假区就是这样一个静心之地。

和煦的阳光,悠闲的步伐,古朴的游船,成群的野鸭,新起的涟漪……一路用脚步来丈量,用心来感受。在这里,能忘记时间,忘掉烦恼,忘却忧愁。在瘦西湖,步调就应该慢下来。

和小游一起来到扬派盆景博物馆,这里展出了许多扬派盆景精品。据介绍,扬州盆景与苏派、川派、岭南派和海派并称为中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传承人将盆景的叶片捆起来,一片片的校正,动作精细至极,正是这样经过多年精心打磨,才成就了今日的盆景精品。

这里,适合徒步,看船只在波澜不惊的湖面上缓缓行驶,看岸边丛林间出现的色彩斑斓的花朵,看建筑雨打风吹后的岁月痕迹,看园林肆意展示着鲜活生机……

累了就在椅子上、石头上、草坪上坐一下,闭眼听着自然的声音,融入这方世界;下雨了就找个地方躲雨,或在廊下、或在庭前、或在亭中,看眼中的风景成为雨中的回忆……

湖面平和如镜,古松翠柏雄伟。清凉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心中烦恼自然烟消云散,让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沁人的香甜。

苏小游的TIPS

扬州瘦西湖地址:

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

扬州公交:

瘦西湖西门:旅游专线、5路、11路、39路、40路、50路、81路、107

瘦西湖东门:旅游专线、旅游观光线

瘦西湖北门:旅游专线、旅游观光线、25

门票价格:

34591011月:100/

2678、月:60/

112月:30/

漫游东关街——遇到老扬州

扬州有五百多条纵横交错的街巷,最古老最繁华的也是东关街。

东关街位于古城扬州东北角,因为街道由西向东直抵东关城门,或者说直抵东关古渡,故名东关街。到此一游,你会发觉东关街是一部耐人寻味的线装书,浓缩了扬州的千年历史与万种风情。

这里有鱼骨状街巷体系,有夹巷、支巷、串巷,或长或短、或宽或窄、或直或弯,回环反复,首尾相连,内外相通。

这里有唐宋城址,有会馆,有古渡牌坊,有官府衙门,有高官宅第,有富商家园,有英雄故居,有才子逸事,有佳人芳踪,有市井民俗,有百年商号,有祖传秘方……

这里曾是运河沿线最为活跃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集聚地,保持和沿袭了传统的风貌;是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发祥地和展示窗口,见证了扬州城市发展演变。

苏小游的TIPS

扬州东关街地址:

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

扬州公交:

途经东关街:旅游专线、25路、45路、52路、58路、99路等

门票价格:免费

食在趣园茶社

在扬州瘦西湖景区旁的趣园茶社,小游体验到了别具一格的“吃”文化——淮扬美食书场。通过将文化-旅游-美食相融合、现场演示的方式,使游客在享用美食的过程中,体会到别样扬州的饮食文化。

来到扬州,有一种食物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那就是——扬州炒饭。它是淮扬菜系中饭菜合一的特色品种,发源于扬州。

扬州炒饭为系列炒饭。狭义的扬州炒饭,指扬州什锦炒饭。广义的扬州炒饭还有:野鸭炒饭、虾仁炒饭、雪笋肉末炒饭、玛瑙银杏炒饭、蛋炒饭等。

扬州炒饭工艺复杂,程序繁多,易学难精。制作炒饭有一些诀窍,如用“暗香”方法处理虾籽;配料讲究“君臣佐使”;醒米讲究浸泡时间长,再沸水汆米、旺火蒸煮;米饭本身要有 “身骨”;以“寸劲”抖腕 ;三次入葱;米饭倒入蛋液需选在其凝固而又未凝固时, “击其半渡”等。扬州炒饭饭粒颗颗分清,诸味融和精炼,光润鲜香爽口。

苏小游的TIPS

扬州趣园茶社地址:

扬州市邗江区长春路1

扬州公交:

旅游观光线、17路、29路、23路、70路、99路等

夜游古运河

吃饱喝足之后,不如和小游一起来夜游古运河吧!

微风阵阵的夜晚,夜游扬州古运河,便可将古城四下美景尽收眼底。华灯初上的夜晚,绚丽的霓虹给古运河披上华裳,这个暖风微醺的季节里,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漫步古运河。

和那些著名千年古城一样,扬州既有现代城市的花灯酒绿也有文化名城的神秘,静谧的运河与远处闪烁的高楼大厦,构成眼前这幅和谐共生的画面。

两岸忽明忽暗的彩灯勾勒出古运河秀美的身姿,流光溢彩,几艘画舫推开平静的水波,开启了一段探逐淮安昔日繁华的旅程。

船继续向前走,河岸两边楼房一拨又一拨的往后退,岸两边复古的建筑,青砖黑瓦,仿佛置身于古代。望望远处高楼点缀着霓虹灯,你也许会发现此处的安宁,不像是白天车水马龙的扬州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毫不吝啬的撒在河面上。河面上荡起一波一波的水纹,伴随着倒映在河面的月儿,一波,一船,一轮明月,像在画中一样

来到扬州,暂时放下恼人的牵绊,静静地感受这座老城慵懒的思绪就好……

苏小游的TIPS

扬州古运河游船码头地址:

扬州市邗江区高桥路20

扬州公交:

27路、25路、99路、58路等

门票价格:单程船票60/人,往返船票80/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