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为考生送“安静” 给家长送“安心”

新华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8日下午2点50分,高考外语听力开考前10分钟,全省各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控。当天下午,全省各地户外温度达到32摄氏度左右,艳艳骄阳下,有这样一群人,为赶考少年们圈出一方安静的天地。

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考场与马路仅一墙之隔。下午2点50分,路面交警将移动式隔离栏推到路口,并竖起标牌,标明“前方考点 自觉遵守”,配上禁行与禁鸣标志。原本喧嚣的马路顿时没有了汽车的来往穿梭,骑车或步行的市民们也都十分配合交警的安排,选择绕道或是静悄悄地经过。

毗邻熙南里、距离夫子庙等热门景区不到两公里的南京一中考点外,交警们下午2点半已经开始疏导道路车辆。不到3点,考点附近的建邺路至升州路段开始封闭,所有机动车辆绕行,直至英语听力考试结束。记者手持分贝测试仪绕行考场周边,发现考场周边环境声音不超50分贝,真正是“闹中取静”。

“静音守护者”还有很多。南京一中考点门口,洪武路街道王府园社区的爱心护考工作人员手举示意牌,温馨提示路过考场周边的人轻声说话。秦淮区交警二大队交警吴雅雯负责考场周边巡逻执勤直到考试结束,执勤间隙,她摘下帽子,头发已被汗水浸湿,额头上的汗珠滚落不停。

“学生可以通过,麻烦家长们离开警戒线。”徐州第三十七中考点门口的马路较为狭窄,下午2点半左右,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和西关派出所民警排成两组人墙横跨在马路中央,并拉出警戒线,提醒送考家长们在考试期间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听力考试。

下午3点,考场的铃声响起,考点外只有风吹树叶的沙沙声。静音护考,更多的工作做在高考之前。

为了保障考生拥有安静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严查考场周边道路车辆闯禁区、非法改装、违规鸣笛、轰鸣疾驶等违法行为。南京交警还明确,高考三天全市渣土车辆一律停运,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噪声干扰。

在南京中华中学兴隆校区考点,南京交警四大队内勤中队长张运之介绍,早在前几天,他们已经加大对辖区各考点周围道路的交通秩序整顿力度,重点查处机动车疾驶轰鸣、违法鸣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并提前发送提醒短信至附近重点单位驾驶员。同时,考点周边道路相应的信号灯也经过了优化,确保途经车辆快速通过,尽可能少产生噪声。

中华中学兴隆校区考点外,南京市建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人员王涛和同事们在考场周边巡检,“此前,我们已经对考点周边的丹若园工地、扬子江大道地铁建设工地进行调研,提醒他们避免在高考期间和高考前开展噪声施工,工地积极予以支持。”

“您好,希望您配合我们开展‘静音护考’行动,提醒顾客文明就餐、静音就餐。”“请不要播放高分贝音乐或其他内容。”6月8日上午,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的队员们走进辖区商铺,耐心细致地宣传禁噪举措,希望他们能配合开启“降噪”模式。“能为考生送‘安静’,给家长送‘安心’,一些付出还是值得的。”新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队长郑辉说,高考期间街道联合海州区城管局以24小时在岗巡查的方式,全面保障市容环境规范有序,严禁午间、夜间噪声扰民,全力为莘莘学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休息环境。

外语考试开考前,高考进程已经过半。8日下午3点,考试铃声打响后,许女士转身离开南京九中考点。“很想知道儿子考得怎么样,但是我和他爸爸都默契地没问。”许女士告诉记者,高考首日儿子略有点紧张,今天明显从容了不少,“早上儿子自己说起数学不难,我心里又有点纠结,怕他接下来掉以轻心。”许女士笑着说,自己忍住了没念叨,“希望他能够戒骄戒躁,坚持到底吧!”

孙子进入考场后,71岁的刘爷爷依然守候在南京一中考点外,手捧保温桶,桶里是特意给孙子准备的绿豆汤。刘爷爷说,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无法赶回,高考三天,他每天给孩子做饭、送考。为了让孙子不忘掉任何一样考试用品,不会使用手机的刘爷爷手写了一份考试物品清单,每天孙子出门前,他都要认真核对一遍才放心。

“考试进程过半,家长这个时候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还是孩子心理上的坚强后盾。”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李凤珍提醒家长们,不要去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家长也要善于发现并接纳孩子情绪上的变化,给孩子更多的支持。” 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老师王梅鼓励考生们,不要再多去想已经过去的考试,不要互相询问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考完一门扔一门”,潇洒“舍”中必有“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