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籍航天员费俊龙搭乘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

新华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 本报记者 范昕怡 潘朝晖

“向祖国人民报告,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完成在轨所有工作和任务,现在顺利回到祖国,我们感觉良好!”6月4日7时许,航天员费俊龙顺利出舱,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千里之外的费俊龙家乡昆山市巴城镇,在“庆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返回活动”现场,看到费俊龙出现在直播画面中,现场父老乡亲们掌声热烈。费俊龙的父母费长宝、钱阿玲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约半小时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结束在中国空间站的“出差”。钱阿玲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返回舱着陆的直播画面,一边激动地说:“非常高兴,等儿子回家烧红烧肉给他吃。”

记者不禁回想起去年11月29日深夜,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时,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的钱阿玲也同样遥寄对儿子的思念之情:“等你完成任务回来,妈妈烧红烧肉给你吃!”

看到飞行乘组顺利出舱,费俊龙的二姐夫黄建明说:“费俊龙快4年没有回过家乡了,希望小舅子好好恢复身体,早日回到昆山和家人团聚。”同样期盼费俊龙归来的,还有他的战友、同学傅惠民。他回忆道,他们上一次见面还是2020年,“两次‘飞天’,费俊龙完成了航天梦,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昆山人。期待他返回昆山,我们再一起聚聚,聊聊航天梦!”

费俊龙1965年出生,1982年入伍,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经过多年艰苦奋斗,费俊龙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分别执行了神舟六号、神舟十五号任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轨期间,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4次出舱活动任务,成为执行出舱任务次数最多的乘组。此外,还开展多次载荷出舱任务、28项航天医学实验,以及38项空间科学实(试)验等,获取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当天活动现场,昆山市四套班子领导与费长宝、钱阿玲夫妇共同揭幕“英雄之家”荣誉牌匾。费俊龙家乡费家浜自然村主题LOGO、“追星星的费囝囝”IP形象等发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