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上市军团” 打造ESG信披“优等生”

新华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伴随着2022年A股年报的完美收官,ESG相关报告的披露成为关注焦点,企业践行ESG已经成为共识。iFinD数据显示,今年江苏上市公司披露ESG相关报告达到146家,比去年新增31家,披露占比超22%。江苏上市公司ESG披露有哪些亮点?全面注册制时代到来,对ESG信息披露提出了哪些要求?

  上市公司ESG信披持续加速

ESG,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英文简称,是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以及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重在体现追求长期价值增长的理念和价值观。近年来,ESG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且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已成为国际共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江苏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数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46家A股江苏上市公司披露了ESG相关报告,披露占比超22%。从数量来看,2020年上市苏企ESG相关报告的披露数量是77家、2021年115家,2022年数量比两年前翻了近一番。

从顶层设计来看,上市公司竞相披露ESG相关报告与国家监管机构持续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息息相关。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证券交易所、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出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指引等政策,ESG理念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日渐提升。去年,沪深交易所修订《股票上市规则》,明确了社会责任报告等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要求。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首次将ESG纳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

江苏此前也已将推动上市公司ESG披露提上日程。2021年9月出台的《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引导江苏省上市公司践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责任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地区上市公司ESG表现,一定程度代表了区域ESG管理以及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表示,在地方政府推动下,江苏省上市公司越发重视ESG理念与公司经营相结合,并积极开展ESG信息披露,共同推动ESG报告发布率不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和国企控股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披露今年呈明显向好向快之势。其中,国电南瑞、扬农化工、中材国际、南京熊猫、宝胜股份、航天晨光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已连续10年披露ESG相关报告。

施懿宸指出,国资委去年5月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到,要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在内生属性与外部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央企国企控股上市公司整体ESG信息披露情况较好是必然结果。”

对于国企控股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报告也给企业带来了新思考。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员表示,ESG报告涉及指标范围较广,公司可以基于行业特点和自身情况,参考相关指标制定ESG战略,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相信ESG相关报告一定会成为上市公司的一张‘新名片’。”

两大产业链ESG信披不断提升

ESG信息披露的持续增长也与上市公司走向国际市场密不可分。今年一季度,“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领跑外贸出口,也带动了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公司积极“出海”。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ESG的高关注度。

“公司属于电力新能源板块,行业在国际投资机构中关注度较高,公司在拓展海外业务中也能感受到当地的合作方对于ESG信息的重视。”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张子健说道。应对该种情况,他表示,公司将推动人员开展合规培训ESG相关内容,深化ESG理念,落实ESG实践,提升ESG信披质量及评价。

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也是双良节能发展的重要步骤。海外投资者对影响中国企业业绩的ESG因素以及相关经济风险和后果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推动了双良节能提升ESG报告披露质量,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全面、准确的ESG信息。在今年披露的ESG报告中,双良节能填补了ESG管理空白,在董事会层面建立ESG委员会,建立起跨部门的ESG管理机制。

提及ESG信披提升带来的红利,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深有感触。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董秘吴群表示,公司已经连续十多年发布ESG相关报告,从融资层面来说,有不少专项的ESG基金和长线基金,如果企业的ESG报告在境外得到更高认可度,企业再融资就能更加便利。

不仅是新能源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要创新发展壮大,国际化也是必然需求。2022年江苏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加快与国际接轨成为江苏上市公司的发展趋势,ESG信披成为上市公司“必答题”。

积极布局海外业务的诺唯赞在今年发布了首份ESG报告。报告显示,诺唯赞聚焦研发创新,研发费用持续加大,同比增长71.98%。此外,在海外市场区域,诺唯赞将基于当地有关ESG披露的法规要求,开展更多海外ESG项目,提升公司ESG信披质量。

而龙头企业药明康德已连续五年发布ESG相关报告,2022年在低碳环保方面,碳排放经济强度下降17.3%。ESG的优异表现也体现在评级上,2022年公司MSCI ESG评级为“AA”级。

上市银行“因地制宜”服务地方

银行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和“双碳”的重要环节,也正逐步参与到ESG相关建设中,将绿色银行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作为拥有全国数量最多区域性上市银行的省份,今年,江苏省内9家上市银行均披露了ESG相关报告,聚焦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因地制宜”服务本地发展。

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在推动环境改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纷纷将绿色、低碳等融入产品体系建设当中,通过贷款、债券、融资赋能绿色产业升级。

其中,江苏紫金农商行按照“投向绿色、授信绿色、渠道绿色”导向,设立首家绿色支行,深耕产业链,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并于2022年发放了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张家港行推出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光伏融”等多款绿色信贷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围绕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充分利用货币政策工具、财政专项政策,推出“环保贷”“环保担”“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碳中和债券”等多款绿色金融产品。截至2022年末,江苏银行集团口径绿色投融资余额超3200亿元,增速达52%。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深度研究与扎实实践,江苏银行成为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银行理事会全球12个理事之一,也是入选理事会的唯一一家中国银行机构,代表全球300多家负责任银行参与全球可持续金融顶层设计。

在服务社会方面,普惠金融则成为一大亮点。作为服务普惠金融群体的生力军,江苏各家上市农商银行加大普惠贷款的投放力度。

其中,常熟银行ESG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涉农贷款余额为1344.0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92.90亿元,增幅为16.76%。2022年,常熟银行与江苏省再担保公司合作,着力推广“苏农贷”业务全面开展,通过省风险补偿基金的创新方式,解决农业客户担保能力不足问题,全年“苏农贷”产品授信用户数及金额均位列全省60家农商行首位,截至年末,“苏农贷”产品余额为8220万元。

2022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指出,ESG是绿色金融管理的重要支柱,银行保险机构需将ESG要求纳入业务管理流程和风险管理体系,在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银行业具有引导资本流向、为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服务的重要职能,在ESG的相关信息披露方面起到带头表率作用。部分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虽然起步晚,但近年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不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丰富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提升绿色金融市场占有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