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让“花经济”再多些“花样”

新华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南京“赏花游”热度猛涨,成为春季旅游的热门主题。放眼城市各处,排队和拥挤成为常态。同时,“赏花游”也变成颇有吸引力的“请柬”,让南京既收获网络流量,刷新城市美誉度,也收获人流量,成功掘金“花经济”。

盐城大丰的郁金香、淮安金湖的荷花、无锡阳山的桃花,都是游客赏花的重要目标。江苏以园林闻名遐迩,花卉种类多、品质佳,在花卉培育上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同时又有4.8万余家鲜花相关企业,牢牢占据全国第一梯队,可以说发展“花经济”,江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放大“花经济”优势,挖掘生态“颜值”的经济社会价值,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目前种植的多数花卉普遍花期较短,赏花热随花期“昙花一现”。同时,不少地方出现花卉产品单一、产业形态匮乏等导致的同质化竞争,这就需要我们充分挖掘赏花经济潜力,延长产业链,避免发展“花经济”沦为单一赏花、看花。

花无百日红。受制于短暂花期,一些地方出现“忙时人山人海,闲时门可罗雀”的景象,甚至有的景点因创收窗口期过短而倒闭。要让“流量”变成“留量”,让“到此一游”变成休闲游、度假游,必须在延长花期上下功夫。比如,种植不同种类花卉资源,开发温室大棚花卉产品,让不同时节都有主打花卉。这方面,南京已有成功探索,春天有二月兰、樱花,夏天有绣球、荷花,秋天有菊花,冬天有腊梅,鸡鸣寺的樱花、莫愁湖的海棠花、高淳的油菜花等,不同时节、不同风格的鲜花资源,推动南京成为全国热门的赏花胜地,也带动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在赏花踏青的基础上打开视野、放大花卉的综合效应,不妨让“花经济”再多些“花样”。我省有的地方开发花卉主题农家游,融农家院落、农家菜与各色花卉于一体,有的地方则“借花造节”,节日期间游客可看“花镜”、观“花市”、赏“非遗”,更有花神巡游、曲水流觞等活动,有效放大“一枝花”对游客的吸引力。这些成功案例启示我们,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条,适当拓展“花经济”的层次,才能更好满足游客们“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