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县域经济开年“焕新” 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潮涌

新华报业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汉服体验馆、陶艺手工店、剧本杀……今年,很多返乡过年的江苏人不仅发现星巴克、瑞幸开在了家门口,很多新的消费形态也在老家县城“遍地开花”。

县域经济历来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陆续公布的2022年GDP数据,江苏新增4个“千亿县”,东台、沛县、高邮、仪征上榜。由此,江苏的千亿县达到21个,全国领先。

在消费回暖、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江苏的县域经济更是抢先机、开新局,消费新业态不断丰富,消费新潜力接连释放,在2023消费提振年再开好头。

在线下,县域消费不断迎来新面孔,星巴克、屈臣氏、名创优品等品牌连锁不断入驻县城,各类休闲娱乐消费新形式也正在县域市场扎根。在线上,即时零售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实体店铺纷纷接入数字经济,为消费提质扩容再添一把火。

县城的咖啡店、商超排起了长队

“前两年就有星巴克门店了,现在商场里还多了‘瑞幸’。”家在江苏泗洪县的刘浩洋大年初三去看电影,预留了半小时买咖啡。他发现,中心城区的商场已经遍布蜜雪冰城、瑞幸、星巴克、沪上阿姨等多个品牌店。“商场太大,等咖啡的时间也超出预期,看电影居然还迟到了3分钟。”

两年没回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李明,看到他在北京常买的薛记炒货、袁记云饺开在了家门口,星巴克、瑞幸咖啡门口排起了长队。他更是发现,这些店都上线了外卖平台,半个小时即可送达。

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目前全国6800多家星巴克中,约33%开在三四五线城市及其它下沉地区。另据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县域咖啡店订单同比增长124%,展示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购物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消费水平。今年,在不少大城市工作的返乡人发现,一些以往在一、二线城市才能见到的购物中心也正在县城落地。

“太挤了,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在扬州宝应县吾悦广场,餐饮店、影城、电玩店均是“一座难求”,商场乘势推出“年货”收集站市集活动,各式零食、花灯、萌宠等琳琅满目,吸引众多市民围观选购。

而除了这些,吾悦广场里还有汉服体验馆、剧本杀,“春节期间人气爆满,一般都需要提前两天预订,店里从早到晚都满场了。”探索解谜推理馆的店主称,今年返乡的人比前两年明显增加。

实体小店搭上“即时零售”快车

在苏果、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坚果零食礼盒、时令水果礼品等商品琳琅满目,成为人们购买礼品、馈赠亲友的首选。与此同时,这些实体门店也都上线了外卖平台。

“半小时可送达”“一刻钟便民圈”,不仅在一线城市发展迅猛,也在加速下沉。而除了大型商超,一些社区小店也把线下的门店“搬”上网,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和销售品类。

在盱眙县开了8年社区便利店生意的小胡,迎来了一个忙碌的春节。假期期间,除了酒水零食饮料外,店里的洗漱用品销量翻了几番,“今年回家过节的人明显多了”。

相较品牌商超和连锁店,社区小店并不具备太多明面上的优势。但此前在苏南工作的小胡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年轻群体早适应了“外卖送一切”。这种“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商业模式被称为“即时零售”。

2017年开始,小胡就把店铺上线了外卖平台。在当时,除了几家本土品牌的连锁超市,没有其他同类店铺通过外卖骑手配送。

小胡发现,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以前只能跑到店里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外卖采购粮油调味等生活物资,进而扩充到零食小吃、生活日用品等。

如今,在他仅有七八十平方米的便利店里,货架上满满当当摆放了两千多种商品,从酒水饮料、文具百货,到电子数码、服饰鞋袜,甚至还有过节用的红包、礼盒等。

“之前店里还没这么多商品,也是顾客不断打电话来问,我们慢慢增加的,老年用品、婴儿弹力裤、纸箱子这些都有。”他也发现,消费者的需求超出想象。

除了增加商品种类,小胡的便利店也延长了营业时间,每天营业到次日凌晨两点左右,如今店里每个月的线上订单量达两千单左右,占门店整体的营业额的三成左右。

县城蕴藏着极大的购买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与一线城市相对应,二线及以下城市年轻消费者占比25%,但消费增长贡献达到60%。县城发生的新变化肉眼可见,新的消费需求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之下,县域经济正在焕发新生机。(编辑 王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