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拎一盏灯回家,给春节画上句号

新华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第一次来逛秦淮灯会还是1999年,那时候我才4岁,拥有了人生中第一盏兔子灯。”2月4日,南京市民甄女士一家三口来到夫子庙景区逛秦淮灯会,这是全家每年的“保留节目”,“元宵节拎一盏灯回家,才算是给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十里秦淮的烟火气终于回归。2月4日,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将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推上高潮。灯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赏灯,夫子庙景区及周边地带,游客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秦淮灯会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本届灯会布展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其中,夫子庙核心景区展区设置灯组55组,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展示精髓;十里秦淮水上展区设置灯组35组,串联起乌衣巷、桃叶渡、东水关等人文历史景点;老门东展区设置灯组40组,以玉兔迎春结合现代光源营造节日氛围;公共氛围展区设置灯组40组,扩大灯会辐射范围。

“徜徉秦淮河畔,这里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江南!”27岁的王女士从黑龙江赶来南京赏灯过元宵,还专门准备一套汉服行头。她说,穿着汉服走在金陵的大街小巷,就像时空穿梭回到古秦淮。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南京是一个与汉服适配度极高的城市,身着汉服走在街头,感受到传承千年的文化自信。

秦淮灯会自1月14日亮灯以来,迅速刷屏各大社交平台。秦淮灯会为何能够成为各大元宵灯会中的“顶流”?记者在采访中找到答案——这源自历史与现代的“视线交错”。秦淮灯会上,锦鲤灯、麒麟灯、荷花灯等传统元素随处可见,而极具现代风格的灯盏如C919大飞机、航天火箭、5G等也出现在灯会大家族中,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留念。火树银花不夜天,一幅“江南百景图”铺展在眼前。

“今年灯会期间的销售额比往年同期增长约3倍,今天就已经补货3次。”一家传统灯展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兔子灯、荷花灯较为畅销,一款纯手工制作的中型兔子灯,一天可以卖出300盏。

在夫子庙和老门东景区,不少商店的门口排起长龙。热气腾腾的梅花糕、香气扑鼻的烤鸭、晶莹通红的冰糖葫芦……人们在观赏花灯的同时,也在品味“舌尖上的南京”。

“2023第一场旅行,我选择南京,看到了这座城市热情迎客的胸怀。”从重庆来南京旅游的胡先生说,看到武警官兵组成的“拉链式人墙”,任凭大量游客穿梭,却坚如铁壁。“这就是南京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元宵佳节即使身在异乡,也能在灯火中感受到温暖和安心。”(编辑 陈佳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