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7岁以下儿童生长新标准发布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印发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替代原有《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同时废止。

我国自1975年开始,每10年开展1次全国九大城市及其郊区农村的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此次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依据2015年的调查数据制定,规定了7岁以下儿童生长水平与营养状况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包括体重、身高、头围等。

家长可以对照新版标准,监测和管理孩子的身高体重。如果身高、体重、头围在平均水平,即第50百分位数及以上,说明生长状况达标,比如5岁男童体重达到19.1千克,身高达到112厘米及以上,5岁女童体重达到18.4千克,身高达到110.8厘米及以上即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第25百分位到50百分位之间,说明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落后,可以通过加强饮食和运动及保证睡眠来弥补;如果孩子生长指标在25个百分位之下,说明孩子可能存在营养不良、长期慢性病或是生长激素缺乏,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除了指标落后外,如果孩子身高体重指标在97百分位以上时,也要引起重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营养发育专科门诊龚琳霞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孩子身高如果明显偏高需要注意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身高偏高,比如性发育提前,一些疾病等都可能让孩子长得快。体重偏胖的孩子,也是要引起重视。

在龚琳霞看来,新版与2009年发布的版本相比有了一些变化,比如6岁男童的中位数身高从117.7cm增加至118.8cm,中位数体重从21.26kg增加至21.6kg。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儿童的生长水平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关注度也明显提高。

对照量表不难发现,每个年龄段孩子的身体规律不一样,同龄的男女孩之间,也都会存在个体差异。因此,龚琳霞也提醒,判断孩子身高体重是否达标,并不能以某一个时期小孩的生长和家长的主观判断为指标,而是要动态观察孩子的生长曲线,所以定期生长监测非常重要。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认为,人体的生长发育应遵循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的规律,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是遵循这样一个规律,一般春夏季长得快,秋冬长得慢。一般春季儿童身高增长速度是秋冬季节的1.5-2倍。然而,秋冬季孩子的生长速度虽然比较慢,但秋冬季节家长如果帮助孩子很好地做到“收藏”,来年春天就能有足够的生长动力。

龚琳霞表示,秋天应注意养护阳气,如果阳气耗散太过,身体就会虚弱,抵抗力会下降。秋天还要谨防燥邪,若燥邪伤肺,肺卫不固,孩子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呼吸系统的疾患,久而久之也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这里的“精”主要是指肾精。人体的先天之精受禀于父母,后天之精则来源于日常摄入的水谷精微,即我们饮食中的各种营养物质。但无论是阳气还是精气,都属于孩子身体的“正气”。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阳气、精气养护得好,正气就充足,抵抗力与免疫力就越强,孩子也会少生病,为身体生长发育营造了更好的内环境以及更充分的时间。

“对照此次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没有达标的家长不用焦急,”龚林霞表示,借助膏方及中医外治可帮助孩子辩证调理,调补好正气,为来年孩子的健康储备和生长发育“黄金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