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塑写千年”艺术展在南京六朝博物馆开幕

新浪江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塑写千年”艺术展于2022年9月28日,在南京六朝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向社会公众开放至2023年1月5日,欢迎莅临观展。

海报设计|瀚清堂设计

展名题耑|俞律先生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塑写千年”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8日-2023年1月5日

策展人:周学

学术主持:周睿

执行策展人:洪燕、朱晓雪

参展艺术家:邰劲、赵彦国、陈建华

特邀艺术家:成红雨、于东波、施夏明

主办方:南京市博物总馆

承办方:六朝博物馆、闳空间团队

展览统筹:宋燕、张蕾

展览地址:六朝博物馆(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02号)

【展览现场】

【展览序言】

秋来,不消太长时间,炙烤的八月便随着满地的枯黄被扫进秋荫里。这样的记忆,会不会载入“国家地理”图库中呢?我曾经看过一张照片,北极熊妈妈与幼崽远行狩猎,隔离在冰雪消融的玄武岩上,母子绝望的孤立在原地。对于北极熊来说,没有了冰的北极如同失去了土壤的家园。这样的摄影作品,既是写照历史也是在为人类文明留存档案。比起美学精神与哲学思辨较之一般读者晦涩而言,以个体或群体的姿态进入公众视野的各类艺术形式、艺术活动,其思维方式与文化觉醒更容易引发人的共情。塑写千年,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勘探文化土壤,寻绎千年文脉的场域。

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子猷雪夜访戴,阮籍白眼示人,嵇康广陵一曲,令人着迷的那些可爱的人,以万象纷呈的姿态压上身家性命共赴一场“行为艺术”,铺就了建康城满地枯黄。一个千年,又一个千年之后,历史溶解于自然,他们终又复归于根茎,复归于土壤,重又为秋光摇曳出新的枝桠。

塑写千年艺术展,由雕塑家陈建华的“塑”与邰劲、赵彦国二位书家的“写”共同领衔。塑,延展了“写”的意识,静穆、概括而凝练,这样的感知借具象以消弭那些因隔离带来的畏惧。写,修缮了“塑”的心魄,二位书家亦巧亦拙,亦经亦纬,纵横交错,戏海游天,凭写意织补那些因迷失而消融的塌陷。红雨弄弦,东波吹龠,夏明吟哦,铺陈在空气里的那些笔墨、线条和色彩,以呼吸的方式遥感并接纳着久远的光和彩,启音与律,塑神写魂,让一场千年的“塑写”具有了穿越时空的仪式感。仰观天地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千年”塑说,畅怀于高髻步摇,已然超脱了时间的概念,沉着而痛快。抒写“六朝”,会意于曲水流觞,依然嗅得到泥土的原香,凌峭而安谧。

周学

策展人|周学

青年学者、策划人、写作人和知名主持人。

代表作品《铭记1213国际海报邀请展》、《双城荟——香港回归20周年艺术月》、《艺事荟》、《文学南京说》、《啖墨茹砂》,文学随笔《学而不厌》一书荣膺“世界最美的书”。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中国 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著有《欧阳竞无与熊十力》《寺刹楹联的文学价值》等文字,是当代哲学家赖永海先生弟子。十届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青联常务委员。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十大杰出青年。

【展览评论】

六朝承汉启唐,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是中华艺术精神的渊薮,今天我们熟悉的魏晋风度、秀骨清像、二王书风以及永明诗韵,尚不足以涵括其丰富博大的内蕴。其实这是一个以中原文明为辐辏点,熔冶南北,多民族文化交融迸发出伟大创造力的时代,在六朝文明优雅精致的深处,从来都涌动着宏伟雄强的力量,这也是“塑写千年”展中三位艺术家希望呈现的民族精神。

作为南京雕塑界的翘楚,陈建华多以人物和山水诠释人性的崇高和自然的精神,而本次展览他带来了一系列鹿和马的雕塑,让人耳目一新。这些鹿的造型高古而典雅,恍然如睹北魏时期敦煌的九色鹿从壁画中跃出,它们身形矫健,纤腿劲蹄,表情庄重,目光深远,气宇轩昂而姿态优雅。我仿佛能感到它们的耳尖风过,正灵敏颤动,鼻翼轻嗅幼鹿,湿润而温馨,而四蹄轻捷腾跃,烟尘振起,蹄声连绵悸动……相对于轻灵的鹿,马的造型则硕大雄伟,但并不雷同于一般昂扬开张的形象,而取其闲适孤独,犹如将军战后饮马秋水,所有的峥嵘喧嚣都被宁静的时光澄明,它低垂脖颈,若有所思,在这一刻凝成永恒。如果说罗丹是用壮硕的思想者表现人性审判的困惑,那么东方艺术家则更擅长以马的意象来表达个人与家国的存在之思,然而这种沉思并未歧入寂寥与虚无,因为隔着那强健的肌肉骨骼,我们依然听得到血液奔流的汹涌热情……

与雕塑的龙马精神相匹配的书法,也必然有横刀立马,威临八荒的气象。赵彦国的书法根底二王,从东坡的厚重与放逸里汲取营养,再从沙孟海的书风中转换雄肆,形成了自己豪放而不失蕴藉的风貌。他对六朝文学篇章的书写,不以单纯的俊逸妍媚来演绎,似乎有东晋桓温北伐之势,纵任而高爽迈出。邰劲的书法赓续北碑遗风,把近代吴昌硕、齐白石的行草形式推向另一种极致,更加霸悍凌厉。他的结字槎枒纵横,如入荒林野谷,其中似乎奔走着一群草莽英雄,筚路蓝缕,弥漫着开天辟地的剽悍之气。

如果我们打破六朝经典围成的唯美园囿,走进历史与人生的深处,才会在兴废频迭的朝代中深刻体验民族分裂与苦难的艰辛,领悟中华精神中渴望统一的雄浑意志,这恰恰是当代艺术家可以拓展表现的空间。在展览中我们可以从邰劲的书法中阅尽艰难,感到挣扎与苦闷,同时又被一股原始的生命力推动着披荆斩棘;也可以从赵彦国的书法中领略英雄的坎坷跋涉与凯旋自负;而陈建华的骏马将我们带入暂时的沉思之境,静待踏入下一次漫漫征途。当我们历尽人世沧桑,内心依然充满爱意,依然会因为爱的呼唤而振奋精神不畏险途,也许会有一只灵动的仙鹿前来接引,将我们渡到高亢的彼岸……

周睿

学术主持|周睿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3年生于贵州桐梓。书法创作最初师承广东碑学名家曾景充先生,长期致力于书法创作与书画美学理论研究及教学。出版有《儒学与书 道—清代碑学的发生与建构》、《美曰载归—在美学与书法之间》、《士人传统与书法美学》,发表学术论文与文艺评论四十余篇。

【参展艺术家】

闳空间始于2009年,秉承“闳约深美”的艺术理念,在推广艺术美学与原创设计的同时,聚焦深度化、精品化艺术策划产出。根植文化艺术行业十余年,积累了众多高质量作品,包含不仅限于博物馆展陈、城市空间景观艺术品、当代艺术展览策划、文创艺术衍生品等,重视并践行国际展陈文化交流与推广事业。(来源:南京市委网信办、闳空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