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发布农业气象灾害水稻低温冷害风险预警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2日,江苏省气象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业气象灾害水稻低温冷害风险预警:

近期江苏省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较明显,可能会对灌浆期的水稻造成不同程度的低温冷害,预计苏中和苏北为水稻低温冷害中风险区,苏南为水稻低温冷害低风险区。建议通过深水护苗、根外喷肥等方式进行防范。

当前粳稻处于灌浆中期,籼稻处于灌浆后期,正值产量形成关键期,此时若遇低温,则易造成灌浆结实期水稻叶片叶绿素含量下降,光合能力降低,干物质积累减少,灌浆速度减缓,充实度差,千粒重下降,秕粒增加等,尤其当气温低于15度,会破坏细胞膜透性,叶片受伤,灌浆受阻或停止。

根据未来最低气温和持续天数,结合水稻灌浆期低温冷害指标,综合预判9月22-24日苏中和苏北地区为水稻低温冷害中风险区,约占水稻总种植面积的85.6%;苏南地区为水稻低温冷害低风险区,约占水稻总种植面积的14.4%。

抗低温农事建议:

1、科学灌溉。低温来临前灌8cm以上深水护苗,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夜灌日排,直至低温解除。低温过后,立即采用干湿交替以干为主的灌溉方式,直至收获前一周。

2、洒化学调控物质。一是将保温剂喷在叶面或滴入水中形成膜状,抑制水分蒸发,减少耗热,减轻低温危害;二是叶片喷施水杨酸、脱落酸等外源激素,提高植株耐冷性。

3、根外追肥。根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尿素等,可提高植株光合能力,促进光合物质积累,提高籽粒灌浆速度与充实度,增加粒重,增强水稻抗低温能力。

编辑:梁书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