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为“解渴” 江苏多地进行人工增雨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持续高温,江苏多地出现旱情。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气象减灾部门了解到,为有效缓解旱情,8月15日夜间起,我省连云港、宿迁、淮安、南京、常州、无锡等多市以及相关所辖县(市、区)气象局根据各地需求,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8月16日下午,各地共作业11次。受到降雨影响,今天全省的高温都将按下“暂停键”,不过明天开始高温天气又将再度回归。

为何此前不增雨,天空缺朵雨做的云

江苏高温预警已经连发了15天,昨天15时02分,江苏省气象台终于解除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4点时,江苏受降水影响,全省气温相比于昨天同一时间有明显的下降,一半以上地区的最高气温降至35℃以下。其中南通通州降幅最大达到了13.7℃。这次降水中断了近期连绵不断的高温天气,预计今天江苏终于可以暂时退出高温“群聊”了。

近期江苏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小伙伴们常常会问,为什么不能人工增雨降降温呢?其实因为空中缺少朵可供催化增雨的云。

人工“增雨”并非“降雨”,只能增加降雨的概率和强度。简单来说,人工增雨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云层厚度要达到2至3公里,二是云朵中的水汽要充沛,三是要有上升气流。虽然近期持续高温、干旱,大家都期盼人工增雨,但是此时气象条件并不具备。

实施增雨,主要是为了缓解干旱

记者获悉,截至昨天下午3时30分,江苏多地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期,根据天气情况,各地气象部门还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气象部门表示,此次人工增雨,主要是为了缓解旱情,对改变后期高温天气影响不大。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作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无关人员严禁进入作业点100米范围内,严禁围观。

用“炉子”人工增雨,你见过吗

8月16日,全南京都在盼一场雨,不过由于冷暖气流交汇点偏南,昨天南京只有南部溧水、江宁更受雨水“青睐”。截至16时,南京最大雨量达47.6毫米,出现在溧水区的东屏街道站。雨一下,气温明显下降,15时溧水站仅25.5℃。

而昨天溧水的这场雨,也有当地气象部门人工增雨的功劳。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到傍晚溧水区进行了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南京市溧水区气象台台长王凯告诉记者,16日溧水区气象局根据天气情况,分别于13时14分、14时26分、18时58分实施了三次人工增雨作业,共点燃7根烟条。

一个外形像炉子的设备,上端有一根管道,高约3米,溧水去年新建了两套长这样的远程遥控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焰炉播撒系统。通过燃烧烟条,跟随上升气流进入云层,达到增雨目的。相比常规的人工增雨火箭弹,地面烟炉具有作业成本低、可远程控制、危险系数低、不受空域限制等优点。

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同云层的物理特性,气象部门还会选择合适时机,用飞机、火箭等形式向云中播撒干冰、碘化银、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目前多地采用的还是发射火箭弹增雨。记者从省气象减灾部门发来的现场作业照片上可以看到,无锡等地就是通过车载发射架发射增雨火箭弹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