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刷屏了!南京高中生满分夺得国际信息奥赛冠军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刚刚结束的第3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22)传来喜讯,中国队以双满分包揽金牌前四名!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男生戴江齐以两试均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第一名,再次刷屏!

IOI 2022中国队四位选手分别是:戴江齐(南京外国语学校)、周航锐(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唐绍轩(山东省平邑第一中学)、张隽恺(成都外国语学校)。

其中,戴江齐和唐绍轩获得满分600分,并列金牌第一;张隽恺和周航锐获得555分的成绩,并列金牌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队四名队员在第一试中全部取得满分,并有两位选手最终以两试均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重现了我国在IOI 2005赛场实现双AK的辉煌,书写了IOI历史的新篇章!

据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消息,第3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IOI 2022)于8月7日至15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本次竞赛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IOI首次恢复现场竞赛。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自主选择现场或线上的参赛方式,共有90支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349名选手参赛。受疫情影响,经IOI 2022组委会同意,CCF在北京设立IOI 2022中国队赛场。

今年2月,南京外国语学校戴江齐、袁浩天和张庭瑞三位同学获得第3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选拔参选资格,最终,戴江齐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出战。

[学霸秘笈]

“双学霸”戴江齐:

从小就喜欢探索难题,考试心态崩了这样调节——

“小学时学奥数,可能大部分人都觉得没意思,我觉得比较有意思,喜欢自己去探索一些比考试题深一点的题。”戴江齐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也学过一点编程,一开始是学着玩的,四升五的时候参加了江苏省的一个比赛,“莫名其妙”拿了奖,然后就开始认真学了。“莫名其妙”就能拿到全省大奖,果然学霸的思维常人无法理解!

很多人奇怪,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同时学好两门学科,并取得骄人的成绩?戴江齐说,数学和信息是相通的。“如果你喜欢研究形式化的问题,你学的就是那些东西。不可否认,信息学竞赛需要大量的训练才能达到熟练的状态,因为我起步比较早,所以不需要过多地训练,在信息学竞赛的时候,我也比较喜欢组合数学的证明过程,而这些在数学竞赛中也会用到。因此,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需要付出双倍的时间。”

谈到此次国家队的选拔考试,戴江齐笑着说,这次考试感觉特别难,比如让你写一个程序,高效地维护一个10万级别的数据。5小时做3道题,心情就像过山车。心态崩的时候怎么调节?戴江齐调侃说,反正都这样了,还能更坏吗?

编辑:梁书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