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雨水来了,带来降温小福利:高温久了,32℃也算是清凉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42.2℃!15日江苏最高气温再度刷新纪录。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15日夜里到17日,江苏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7日全省最高气温降至31~32℃——毕竟高温久了,32℃左右的气温也算是清凉。但是雨后高温卷土重来,18~23日最高气温又将达到37~40℃。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夏第三轮高温基本上就持续到23日前后。

72℃!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路面高温预报

15日下午3点多,宜兴的气温升至42.2℃,再度刷新江苏历史最高温纪录!原纪录为三天前宜兴“创造”的 41.8℃。

15日11时,江苏气象、交警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路面高温预报。高温天地表温度过高时,轮胎的橡胶强度和帘线强力会降低很多,面临爆胎危险,“预计今天图上蓝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55-62℃,黄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2-68℃,橙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8-72℃。”江苏气象和江苏交警联合提醒驾驶人员:关注路面高温,及时监测车辆状态,安全行车很重要!

阴雨天气影响下,高温预警信号也“降格”了,江苏省气象台16时18分变更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里到明天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扬州南部、泰州南部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

降水来袭 17日全省最高气温31~32℃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5日下午~17日受高空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较强降水时段在15日夜里~17日上午。

预计累计雨量: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15~40毫米,部分地区50~80毫米;其中沿淮局部地区100毫米左右,其它地区5~15毫米,局部25~40毫米。这次降水过程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范。受其影响,16~17日全省气温有所下降,17日全省最高气温31~32℃。

不过,1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再次增强北抬,淮河以南地区仍将以持续性高温天气为主。18~23日最高气温又将达到37~40℃。预计沿淮和淮北地区除19日和22日最高气温在35~37℃外,其它时间最高气温33℃左右。

南京地区,预计16~17日上午全市有雷阵雨,局部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暴大风。本轮降水雨量分布不均,总体雨量中北部大于南部地区,预计两天累计雨量5~15毫米,中北部局部25~40毫米。受降水影响,16日南京最高气温36℃左右,17日最高气温32~33℃。18-23日南京将再次转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7~40℃。

为缓解旱情,江苏将开展人工增雨

此次降雨也是“增雨”的好时机。为有效缓解旱情,淮安市气象局、南通市气象局、扬州市气象局等都发布了人工增雨公告,据悉,这些地区将于8月16日到8月17日,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昨天南京市浦口区也发布消息称15日20时至17日20时,该地区也将择机实施人工火箭增雨作业。

其实通过人为干预实现降雨要有一定的条件,就是必须有云。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通常是大于2公里,而且云里面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摄氏度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在这些条件同时具备时,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方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编辑:梁书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