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小暑到来,教你巧用身边的中医药

健康江苏微博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今天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当此时节,正值初伏前后,天气渐渐闷热潮湿,“桑拿模式”即将开启。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时节,湿热天气让人感觉不适,需保证充足睡眠。由于平时出汗较多,需要多补充水分。俗话说“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小暑时节多雨、高温,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要注意饮食卫生,做好清洁消毒、切忌贪食生冷。

天气虽热,防暑降温莫贪凉,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夏季气温升高,在人员聚集场所、室内空间内仍要坚持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积极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措施。参加核酸检测时,要全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交谈、不聚集。

身边的中医药

荷叶 食材效用

荷叶是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叶。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之功效,可用于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等症。荷叶含有荷叶碱、莲碱等成分,能清泻解热,是解暑良品。

食疗膳食

荷叶山楂粥

材料:鲜荷叶两张,山楂、米仁各5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山楂切片去核,荷叶切丝,与米仁加水共煮粥,粥将熟时加入适量的白糖或冰糖,调匀即成。

功效:清泻解热,消食健脾。

茯苓食材效用

茯苓是寄生于松树根下的一种真菌。茯苓中膳食纤维的含量很丰富,可以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消化,加快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的排出,排毒清肠。此外茯苓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可以用于脾虚泄泻。

  食疗膳食

茯苓薏米粥

材料:茯苓30克,薏米30克,陈皮6克,粳米150克。

做法:将茯苓、薏米、粳米洗净,陈皮切丝备用。将茯苓、薏米、粳米一起入锅煮粥,粥将成时,加入陈皮丝,再煮5分钟,即成。

功效:利水渗湿,理气通利。

黄花菜食材效用

黄花菜性味甘凉,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降血压之功效。黄花菜又称忘忧草,可防治失眠,具有安神的作用。

食疗膳食

凉拌千张黄花菜

材料:金针菇100克,干黄花菜100克,千张1张,干辣椒1条,大蒜2瓣,生抽、葱花、食醋、花椒、白砂糖、花生油少许。

做法:先把黄花菜、金针菇和千张开水焯好备用。把生抽、食醋、白砂糖调成酱汁,放置在碗底,放入黄花菜、金针菇、千张,再把蒜末、葱花、干辣椒放在最上面。热锅下油,放入花椒,待香味炸出来后再淋到食材上,即可食用。

功效:平肝养血,清热利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