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勤工助学4600小时 四年前端盘子的励志男孩毕业了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四年前,江苏淮安19岁男孩焦春强高考一结束就到南京一家餐饮店打工,在工作间隙收到中国药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焦春强的父亲早逝,他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暑期打工除了挣学费外,他更希望19岁的自己可以独自担起生活。经媒体报道后,这个“励志男孩”曾一度感动全网。

四年后,这位带着“励志”标签进入大学的要强小伙,将自己的倔强故事继续书写。他不仅成了班里第一个签约就业的同学,而且在获得岗位offer后,积极搜集和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尽自己最大能力为他人提供求职帮助。

日前,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焦春强说,“因为淋过雨,所以我总想着给他人撑一把伞。”

端盘子时收到录取通知书

“励志男孩”曾感动全网

帅哥,帮忙把空调开大一点吧。”

“好,请稍等一下。”

“您好,您这边的盐水鸭到了。”

……

2018年,高考结束后,焦春强的身影出现在了南京一家餐饮店里。媒体联系到他时,焦春强正在忙碌地端盘子,他的身世也随之曝光:出生6个月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也远走他乡,他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18岁时才吃到人生中第一个生日蛋糕。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准备大学生活费用,高考一结束,他就前往南京新街口的一家餐饮店做服务生。

“第一天当服务生的时候,我有点蒙,客人要喝饮料,我都不知道要赶紧去拿杯子。”在外打工约一个月,每天站立十几个小时,焦春强常常累得腰酸背痛,接触的客人很多,有冲他发火的,有对他面露微笑的,生活的磨砺让他也不断成长。

在一次工作间隙休息时,焦春强收到了远在盱眙老家的堂哥发来的中国药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照片,他开心得合不拢嘴,这个逆境中成长的少年,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高光时刻。之所以选择中国药科大学,焦春强有着自己的理由:从小品学兼优的他,上高三以后想投身医药事业,将来治病救人,不想让父亲的悲剧再度发生。这样的初衷,让他在填报志愿时,毅然地选择了中国药科大学。

“人是被抛到这个世界上的,没有任何选择余地,但是你能改变的是你的未来。”在谈到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及目标时,焦春强表现出超越同龄人的踏实与坚定。他说:“我想上好每节课,看一些好书,用充实的知识储备去应对今后的变化。”

大学里累计勤工助学4600小时

同学们称呼他“倔驴”

四年前的那句“改变未来”,焦春强踏踏实实做到了。一进入大学,辅导员赵侃就注意到了这个分外能吃苦的孩子,“军训时,焦春强总是顶着烈日,一趟又一趟帮助班级搬运冰水。他在班里的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经常帮助同学。”

焦春强的同学肖思敏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大学四年,焦春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觉得我们可以一起”。 肖思敏说:“焦春强是一头‘倔驴’,倔到自己明明可以以班长的身份获得很多评奖评优的优先推荐机会,却总是将机会留给同学们。在吃力不讨好的任务前,他总是主动带头示范、牵头参与,会和班级同学说,‘我觉得我们可以一起’;而在大家翘首以盼的荣誉前,他却惯有地说着,‘我觉得你可以’。”

谈及为什么会这样做,焦春强告诉记者:“因为淋过雨,所以总想着给他人撑一把伞。”

这个学生并不算健谈,但却是个务实派:大学期间,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周围的人。他主动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与学习资料。身为班长的他在遇到班里同学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同学半夜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他在病房前彻夜守护。班里的老挝留学生用中文讲述PPT时很不流畅,他将所有文字记录下来,并用拼音注释了2000多个字帮助留学生理解和练习。

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经济负担,焦春强还主动参加了勤工助学,累计工作时长达到了4600小时。“四年前我入学时,学校的学工处处长杜文清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药大绝不会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我觉得,在学校给予我的各种帮助之外,我也要自己努力。”焦春强加入学院资助管理中心,从普通干事到副主席,一干就是三年,在同学们的助学贷款申请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毕业时成了年级里

第一个得到offer的学生

焦春强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学业和工作兼顾的同时,他也在大学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他加入了校心协心理剧团,不仅看了无数场话剧表演,还参与策划编排了多场话剧以及心理微电影表演。“在兴趣爱好与自我提升的交织融汇下,我付出了很多,也成长、收获了很多。药大教会我热爱生活,有缺憾就尽力填补,有想法就大胆去做。”每每回味自己的社团工作,焦春强总是不自觉流露出舒心的笑容。

在求职季来临时,辅导员赵侃一直在留心着适合焦春强的企业和岗位。经赵侃推荐,焦春强以优秀的面试成绩得到了一家公司的offer,他成为了赵侃所带的2018级毕业生中,第一个签约就业的同学。正如四年前报考药大的初心,焦春强进入了他一直追逐的医药行业。

“由于我没有面试经验,担心自己在面试官面前无法更好地展现自己,也害怕辜负辅导员老师对自己的期待。赵老师便安慰我不必紧张,传授我面试技巧,带我挑选面试西装,一步一步教我如何修改简历。”拿到了offer,焦春强的努力还在继续。他积极动员班级同学参与面试,协助大家修改简历,模拟面试情景,搜集和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他人提供求职帮助。

“过两天我就要去新单位报到了。”焦春强告诉记者,即将迈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自己将坚守初心。“感谢学校老师们和学姐对自己的认可,我也要感谢那个不放弃不认输的自己。”焦春强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