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高温日数多,台风影响大!江苏2022年盛夏气候预测出炉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盛夏时节来临,今年江苏7-8月降水多不多?气温高不高?台风偏多还是偏少?需要防范哪些气象灾害?7月1日,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22年盛夏(7-8月)气候预测。

拉尼娜状态可能维持到秋冬季

根据前期环流背景的分析,2021年秋季开始的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2022年春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异常在前期出现衰减的趋势,后期又有所增强。预计今年盛夏(7-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将维持拉尼娜状态,拉尼娜状态可能维持到秋冬季。

5月下旬以来(截至6月27日),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较大,呈“两槽一脊”分布,东北冷涡活跃。6月以来东亚沿岸低槽加深,西太副高减弱东退,急流位置偏南,水汽输送偏南,雨带以华南至江南为主。

今夏淮北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

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预测:今年盛夏降水量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会有内涝或洪涝发生。

预计今年盛夏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苏南部分地区偏高1℃以上。全省盛夏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多。

预计今年盛夏影响江苏的台风个数为2~4个,可能有1个影响较重。需注意北上台风对东部沿海地区可能造成的风雨影响。

今年台风对江苏可能造成较重影响

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天气气候异常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和各项防汛、防灾准备工作,重视灾害性天气过程对粮食安全生产的影响,提高应对城市生命线保障能力。

预计2022年盛夏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及建议如下:

暴雨洪涝:预计今年盛夏淮北地区降水量偏多,全省会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存在发生局部内涝以及地质灾害等事件的可能,特别要关注上游客水的影响,结合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充分做好各种防汛、防灾准备。

强对流:重点关注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可能,及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强化应急准备。

高温热浪:预计今年盛夏会出现阶段性高温伏旱天气过程,关注高温热浪对城市安全运营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做好防暑降温和电力调度供应的准备,关注太湖蓝藻暴发的可能性,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改善水资源水质。

台风:今年台风对我省可能造成较重影响,关注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灾害的影响,及时做好防御准备。

相关新闻

高温天气如此凶猛!又与拉尼娜有关?

世界气象组织(WMO)最新通报显示,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拉尼娜事件很可能至少延续至8月,北半球可能持续至秋季和冬初。拉尼娜事件已经影响到气温和降水模式,并且加剧了世界不同地区的干旱和洪水。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影响范围极广。那么,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都是拉尼娜造成的吗?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此前表示,衰减缓慢的拉尼娜事件并不是导致本轮全球高温的主要原因,但它影响到了东亚夏季风的建立和我国雨季进程,导致南海夏季风暴发、华南前汛期和西南雨季以及江南和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均偏早,也为珠江流域发生的洪涝灾害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

编辑:梁书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