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2021年剧集整体热度不及去年:悬疑类降温 短剧最热

经济观察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18日,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剧集市场数据洞察》(下称:“《洞察》”)显示,2021年上新剧集总量上升20%,已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但整体热度表现不及2020年。

2021年剧集热度分布与2019年类似,两极化显著。而与2020年相比,2021年高热度剧集显著减少,头部剧集的热度与口碑表现均不及2020年,年度爆款缺失。

另外,2021年集数过长或过短的主剧集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49集以上的剧集数量降幅显著,而在严控注水的政策导向下,《洞察》预测,40集以上的长剧或将持续减少。

与2020相比,2021年爱奇艺独播内容占比下降了9%,腾讯视频和优酷与去年基本相当,而芒果TV随着季风剧场的发力,独播内容占比增加了7%。

《洞察》显示,2021年在品牌剧场上加大了投入,长、中、短视频媒介纷纷加码,进行了相关的激励与运营。其中,短剧成为了剧集市场布局的最热领域。原因在于:成本低、风险小、周期短。除爱奇艺之外,优酷、芒果TV、腾讯视频、bilibili、快手、抖音均已开设了各自的短剧品牌。

从2021年猫眼热度排行榜看,排名前十名的剧集《斗罗大陆》《你是我的荣耀》《斛珠夫人》《扫黑风暴》《风气洛阳》《千古玦尘》《王牌部队》《叛逆者》《小舍得》《长歌行》,有一半的出品方均为腾讯相关公司。

类型特点上,2021年悬疑犯罪类型热度较2020年相比下降,主旋律表现超预期,例如《觉醒年代》。有两成观众认为2021年悬疑剧集表现低于预期,故事老套缺乏悬念、演技差、节奏拖沓是重要原因。《洞察》认为,经过2020年该类型的火爆,2021年悬疑剧的竞争更为激烈,以罪案为主的国产悬疑剧,在类型发展的想象空间仍待多方向的向上延申。

《洞察》认为,关于经典老剧的讨论和二次创作从未停止,经典剧集仍在释放长尾效应。数据显示,约4层观众会观看经典剧集的细节解读与“考古”视频,观看剧集原IP的观众占比也较高。

(实习编辑:王子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