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循线追踪 无锡警方捣毁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无锡新吴公安分局网安大队见疑不放、循线追踪,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成功捣毁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抓获孙某松、万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3.15亿元。

2021年2月,新吴公安分局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发现男子万某银行卡账户资金流动异常,可能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对相关账户信息和使用人进行深度研判,警方发现涉案银行卡使用人与卡主并不一致。这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黑灰产”犯罪集团。

经细致摸排、缜密侦查,一个专门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犯罪分子“跑分”洗钱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所谓“跑分”,是利用银行或其他支付账户帮助不法分子转移资金,从中赚取佣金。

为确保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办案民警深入调查,进一步摸清组织架构、作案规律和活动行踪。3月24日下午,在掌握充足犯罪证据后,新吴警方雷霆出击,在梁溪区某大厦内抓获孙某松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随后,办案人员又进一步拓展线索、巡线追查,理清了一条卖卡、收卡、跑分的黑色产业链,并远赴云南、广州等地抓获20余名收卖卡人员。

该团伙为牟取利益,先后在多地租房“办公”,利用网络接受“跑分”洗钱任务,通过手中的银行卡将非法资金转入上游犯罪分子的指定账户。民警对犯罪团伙使用的大量银行账目进行仔细梳理,发现单日资金流水金额约300万元,总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

经审查,孙某松交代,2021年1月以来,其召集华某、潘某等人在网上发布信息,以支付酬金为诱饵,招揽低收入群体人员出售本人银行卡、U盾等,再通过“电报”聊天软件实时接受转账指令,在明知资金涉及犯罪的情况下进行转账,从而赚取佣金。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须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切勿因眼前小利而出售、出借个人微信、支付宝账户信息或银行卡,一旦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网络赌博或其他违法犯罪,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