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破防了!2021年十大流行语出炉,“yyds”“绝绝子”为何没入选?

扬子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8日下午,《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1年“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元宇宙”榜上有名。

《咬文嚼字》是全国唯一一本以“纠错”为特色的社会语文运用刊物,倡导语文规范,提倡用纯正美丽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2021年十大流行语的评选,坚持了一贯的评选标准,考虑所选条目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

首先是反映年度特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语文生活中出现了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的伟大担当与气魄的“热词”。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对世界发展大势做出的宏大论断,也为中国未来的战略选择确立了前提。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经济繁荣、社会安宁、家境富裕的向往和追求。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奇迹,“千年小康梦成真”,“小康”承载着新的时代内涵,焕发着新的生命活力。

通过百年奋斗,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在探索中不断开创未来的奋斗姿态。“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元宇宙”等,无不体现2021年的年度特征。

为什么“社交牛逼症”“社交恐惧症”“社会性死亡”和今年的网络语词“yyds”“绝绝子”“夺笋”等没有入选?这就取决于价值原则。

黄安靖说,语言不仅是交流信息的符号系统,它也承载了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甚至可以说,语言即行为,语言即社会生活本身。所以,评选流行语不仅是在选择一个工具性符号,也是在对其中的价值信息做出符合社会文明道德规范的甄别。今年,“社交牛逼症”“社交恐惧症”“社会性死亡”等“三社”的落选,就与这一考虑有关。

最后是提倡语言规范。评选流行语要给母语增光添彩,选择优雅、美丽、纯正的语言符号,选出符合汉语结构规律、符合汉语语法规范的语词。今年,网络语词“yyds”“绝绝子”“夺笋”等十分流行,尽管不反对网友使用它们,但《咬文嚼字》不赞成让它们进入年度流行语榜单。比如“yyds”这样的字母词不是纯正的汉语词,类似的还有yygq、gkd、xswl、emo等。再如热度很高的“绝绝子”,在构成上 “游戏化”倾向明显,与典型的汉语构词规律有出入。“夺笋”是纯谐音字符串,缺乏语言学价值,也在第一轮筛选中“出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