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吴国平书法新著《亦当游心》分享会在宁举行

新浪江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1年11月28日,当代著名书法家、作家、诗人、歌词作家吴国平书法新著《亦当游心》分享会在南京九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吴国平,早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及前线文工团创作编导室主任,系国家一级编剧。他艺术涉猎广泛,跨界多个领域。尤其在书法领域,成果丰硕,作品曾10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国展、中青展和单项展,约百次参加军内外各种展览;出版书法作品集6部;2次获国务院文化部群星奖;3次获解放军书法大赛一等奖。先后5次在南京博物院、北京国家画院等地办展。

吴国平的书法作品总是给人以润物无声之感,具有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因此,他此次在南京举办的书法新著《亦当游心》分享会,吸引了众多关注,名家纷至沓来。

老首长朱文泉、雷鸣球、郭锡章、汪晓荣等,人文艺术领域章剑华、萧平、杨力群、管峻、汪政、韩显红、刘灿铭、黄正明、陈卫新、仇高驰、李双阳、卢力彬、阎揆、李路平、张其凤、朱友舟、王岚、陈克年、何震宇、吴勇、邢曼丽、管云林、鲁迟、冯错、提俊丰等出席《亦当游心》分享会。

分享会以冬日雅集的方式将新书、新作呈现,让同道一起分享作者的心得和收获的喜悦。展陈方面,选择在两个空间同时进行,一是九华文化艺术中心厅堂、书房、廊道、茶室,二是九华美术馆。如此安排,也是想借助这样一种集成的方式探讨书法应用于现代文化生活中的可能性,也尤为符合吴国平一直以来素朴示人的品格。

开幕艺术主持人,也是南京知名的电视主持人周学说:“作为晚辈,我总能沐浴教诲。而即便不见面,也能每天读到他每日更新的系列推文《心有双翼》。远,是因为至今无法用语言为众人勾勒出一个完整的吴国平。他耕耘于文学艺术的田野,涉猎之广、跨度之大、成果之繁、识见之高,令闻者高山仰止,亲者如沐春风。入门处集古贤联句‘提剑入世,杖藜行歌’,即是他对自己艺术生命最真实的写照。”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率先登台分享,他从“文人书法的要义”这一话题延伸开来,“吴国平的书法特点是文人书法——温文尔雅、简洁明快。”他还说:“吴国平是一位有思想、有学养、有书法想法的人,他的书法充满文气,是真正的文人书法,是书法上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院长管峻在致辞中,动情地回忆起自己与吴国平从初识到成为挚友的经历,认为吴国平的书法,文卷与拙朴之间,文气与才气间的调动,兼而有之。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在致辞中感慨,“独立的人格与艺品”,既是对吴国平先生的高度评价,也是古往今来文艺工作者共同追求的标尺。

著名书法家言恭达为吴国平新著《亦当游心——吴国平书法作品集》作序。言恭达还写道:“在当下书法热的大潮中,国平并非是一位显赫的‘弄潮儿’,却是几十年间沉潜书海砚边的‘苦行僧’。他始终以高傲的耐心与坚毅的沉静,思考、攀登与跳望,将诗书作为个体的生存状态与生命律动,自在地生活着……诗书在古典逸兴与现代禅意的交织中,散发出一个军旅艺术家‘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的当代文化创造的宏博心智与雄志。”

聆听诸家发言后,吴国平也登台敞开心扉,畅谈创作心得。他说:“我的创作一直追求原创,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强调风格,更强调变化。每个时期、每幅作品都力图体现具有时间意义的审美。所以,我的作品面貌很多,是因为有更多的糅合,不拘泥于一门一派,看似没有,看似都有。以一个开放的姿态,既拥抱传统,也欣赏现代。我个人认为,书法发展到今天,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现代科技和人文思想的剧烈变化,使书法迎来了一个崭新而又全面的释放时期。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书法史给我们这代人赋予的空间与使命。”

吴国平也坦陈,要做到这些,放松和放下是前提。只有做到不纠结于名利,不跟风、不被商业裹挟,回归初心,回归书法本体,回到人生的大自在和以天地相融的大美,才能真正的放松下来。从而心无旁骛,以我为主地创作,把自己的学养、才情、性情、感觉和理念放进笔墨,才会有所收获。他希望通过这个分享会,让自己有更多的激励和收获。

分享会开幕仪式结束后,嘉宾们仔细观展,之后众多老战友和各界人士又举行了观展座谈会,与会人士纷纷发言。(文/梁平 图/范素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