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网约车司机开车跟1.5公里 为离家出走男孩照亮夜路

扬子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江苏徐州的一名司机驱车3里为离家出走男孩照明的事情引来众多网友点赞。10月23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这位热心司机张先生,原来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据张先生介绍,这件事发生在10月21日晚,他在返回市区的路上看到了这个离家出走男孩。由于小男孩不愿意上车回家,他只好先报了警,一边开车、一边劝导小男孩,脚踩离合器,慢慢跟着走了3里路,等警察赶到后才放心离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孙庆云 闫春旭

开车一路跟随出走男孩

10月23日下午,张先生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他那天送完乘客回家,正在返回市区的路上,看到前面有一个人在走夜路。出于职业惯例,他想询问下是否需要用车。走到这个人后面,张先生立马喊了一声:“你好!需不需要用车?”等到那个人转过头来,张先生才发现原来是一名小男孩。

回忆起当晚的细节,张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那段路处于郊区农村,没有路灯,也很黑,“孩子的情绪很低落,我问话,他也不搭理我,我开着车一直和他慢慢地沟通,后面才告诉我一些信息。”以防不时之需,张先生特意给两人的对话录下了视频。

记者从张先生录下的视频里看到,晚上10点多的夜路,安静得只有两人的对话声,很少有路人经过。

张先生问:“你是从哪儿来的,要去哪儿?”

男孩听到他打招呼的声音,往后看了一眼,没好气回答:“哪儿也不去!”

张先生看他的反应,立马想到发生了什么事情:“你是和家里人吵架了吗?”

男孩轻轻“嗯”了一声,但没回头理他。 看到这个男孩低头不语,张先生再次耐心地劝说:“和家里人吵架,不能意气用事,爸爸妈妈虽然训你,但他们肯定很担心你。”

小男孩还是一声不语,他接着说:“我送你回家吧,不要钱,你一个人大半夜的,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多危险啊!”刚开始这个男孩并不愿意和张先生多说话,他只好慢慢开着车,耐心疏导,才了解到男孩家在周围,由于父母不让其玩手机,跟家人起了争执后,一气之下从家里跑了出来。

张先生看他渐渐打开心房,愿意跟自己多说话,马上搭话说:“你家在哪,我送你回家吧,免费,不要钱!”但是男孩非常执拗,不愿意让他送,也不愿意回家。没有任何办法,张先生只好报警。回想当时的场景,他无奈地对记者说:“都是一些小问题引起的,可孩子毕竟还小,才读6年级,只有11岁,一个人走夜路也不安全。”

因为担心小孩误会,或者受到惊吓乱跑,张先生没敢下车,只好一边开着车,一边透过车窗和孩子交流。孩子慢慢地往前走,他就踩着离合器开车往前挪,车辆紧跟着男孩,就这样开车“挪”了3里路。

警车来了他才放下心

报警没多久,警车赶到了现场。他把孩子的大体情况告诉了警察,还特意将录下的视频发给了警方,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后离开,“看到警察来了,我就放心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3岁的张先生开了大半年网约车。每天收入虽不高,但生活也算充实。开网约车的这段时间里,他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客人,但这是他头一次碰到小孩孤身一人走夜路。

为了提醒家长注意,他将录制视频的小片段发到了社交媒体,却没想到竟然在网络上引起很多网友关注,还有许多媒体找他采访。

“很多人给我留言说被暖到了,但是我觉得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儿。那么黑的路,一个小男孩在外面乱走,多不安全。遇到这种情况,正常的成年人都会像我这样做,能帮一点是一点。”

“家长找不到孩子该有多着急。”张先生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