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最高气温34℃,最近的天气是“秋老虎”,还是“桂花蒸”?

扬子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21日晚上天公作美,江苏大部分地区风凉云稀,赏月条件极佳。22日是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天气继续不错,早晚凉爽,中午较热。南京等地今天午后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4℃,且紫外线强烈,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晒措施。此轮晴热天气持续到24日白天,预计24日晚上到27日,江苏的沿淮和淮北地区将多雷阵雨天气。

23日“秋分”,南京却要冲击高温

在气温经历了前一天的低迷状态之后,在西北气流的控制下,南京21日的天气迅速恢复了晴好,全市最高气温都在31到32℃左右。太阳火力全开,很多人感觉到,和盛夏季节相比,白天虽然没有那么闷,但是更晒,中午暴露在阳光下活动,快要被“烤熟”了。

未来三天,随着东北冷涡影响减弱,副热带高压又将逐渐北抬。受其影响,南京的天气虽然晴好,但最高气温又将回到33到34℃。同时昼夜温差也在10℃以上,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虽然这两天炎热“升级”,但是不要忘记了,9月23日的3时21分,我们就要迎来“秋分”节气。从这一天起,北半球昼短夜长将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也逐渐增大,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能感受到浓浓秋意。碧空澄澈、丹桂飘香、蟹肥菊黄,这些都是属于秋分的标志性景色。

9月气温偏高,早桂开花略有延迟

对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而言,因为最近有副热带高压“撑腰”,“秋老虎”并没有要走的意思。今年秋老虎“后劲十足”。中秋节这一天,不仅江南、华南地区都有高温。23日开始,高温重点将转移到湖南和江西。

江南一带民间对于农历八月的暑热,还有一种说法,叫做“桂花蒸”。“桂花蒸”指的就是农历八月桂花多开之时,会出现几天异乎寻常的闷热天气。

张爱玲就专门写过一篇小说叫《桂花蒸·阿小悲秋》,讲的是苏州阿妈阿小在上海的帮佣生活,小说截取的正好就是这样一个时节,夏日的尾声,秋凉还没有完全来到。

记者了解到,由于9月上旬温度偏高,2021年的早桂开花时间比往年略有延迟,飘香的早桂品种有早金桂、早银桂、早籽金桂、大叶籽金桂等早花品种。在明孝陵的陵宫、石象路、下马坊等地都有早桂品种的分布,也将进入开花期。

南京秋天的“航班”又“延误”了

南京常年平均入秋就是在今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秋天铁定是要迟到了。气候学的角度,是把“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作为入秋标准。2000年以来,南京有8个年份都是在10月1日以后才入秋,最迟2007年10月8日才入秋。去年南京也是10月3日才入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