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宁马市域(郊)铁路发布环评信息 与地铁3条线路换乘

紫牛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半个小时左右,从南京到马鞍山,宁马城际铁路的建设一直受到两地居民关注。7月5日上午,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宁马城际铁路九华路站车站主体结构首桩正式开钻,标志着跨越苏皖两省的宁马城际铁路首座站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就在同日,这条铁路的南京段已发布了环评全本公示,标志着南京段离开工再近一步。

记者注意到,在全本公示中,宁马城际铁路的名称已经由此前的南京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改为了最近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市域(郊)铁路”,即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

2020 年 4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要求统一规划建设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加强中心城市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对接,加快构建南京都市圈 1 小时通勤网。其中,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为“专栏四都市圈通勤交通网重点工程”。

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途经城南地区、板桥、滨江等规划 新区,南至苏皖省界的铜井站,串联中华门综合交通枢纽、西善桥、板桥城际铁 路站、滨江新城等地,是都市区重要的南北向客流走廊。

线路起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站,止于江苏省与安徽省省界,全长 26.51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为 120公里/时,采用市域 B 型车,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

全线共设 8 座车站,其中地下站 4 座,位于起点至板桥段,分别为西善桥站、板桥北站、板桥站和板桥南站;地面站 1 座,为宁桥路站;高架站 3 座,为江宁站、盛安大道站和铜井站;另设滨江车辆基地一座。

从车站简况表中可以看到,宁马市域(郊)铁路沿线规划有3座换乘站,分别为西善桥站与既有7号线换乘,板桥站与规划9号线换乘,板桥南站与规划16号线换乘。

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 铁路的建设,便捷和扩大了主城区交通通行范围,有利于疏散过于密集的主城区 人口,使城市空间呈现轴向组团式拓展,空间布局进一步拉开,进一步落实“多心开敞、轴向组团、拥江发展”城市布局战略,有力的支持了城市总体规划的实现。

这条铁路串联南京及马鞍山市,还将增强南京对省域外临近城市的吸引能力,是都市圈核心圈层城镇密切联系的重要城际线路,将承担南京与马鞍山主城区及沿线城镇间的城际公交出行的骨干功能。同时,作为南京至马鞍山间的市域(郊)铁路,可进行公交化服务。既提供马鞍山内部出行的公共交通供给,缓解未来马鞍山片区之间的交通压力,也提供南京内部滨 江、板桥与主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对完善南京都市圈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南京都市圈内核心圈层“公交化”交通的发展目标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是支撑和引领江苏沿江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高质量发展,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提高南京城市首位度的重要基础设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