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梁留科委员建议:推行带薪休假 错峰休假等 释放旅游活力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旅游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提出建议,要推行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奖励性休假、特殊人群休假等特色性休假制度,以多样化的休假制度释放大众旅游新活力。

“目前,大众旅游在文旅产品供给和需求侧均存在问题,如文旅产品供给吸引力不足、无法满足人民旅游消费的常态化、需求多样化;而旅游需求侧则存在制度性制约问题、文旅大数据平台匮乏、智慧旅游难以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梁留科说。

梁留科建议,应以多种手段创新旅游产品,以智慧化方式增强游客体验,以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细化市场需求,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精准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满足大众旅游消费端的升级化需求。

梁留科提出,要推动形成大众旅游发展新格局和新态势,发力旅游需求侧改革,释放大众旅游新活力。

梁留科建议,第一,将研学旅游纳入大、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中,强化研学基地规范化建设;第二,推行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奖励性休假、特殊人群休假等特色性休假制度,以多样化的休假制度释放大众旅游新活力;第三,优化养老旅游产品设计和需求制度设计,注重养老旅游产品的身体康养性和精神愉悦性,提升我国大众旅游市场中的老年旅游份额。

梁留科还建议,应完善大众旅游综合监管平台,实时掌握景区人流量、景区周边道路拥堵情况等,对突发事件进行全方位的预警应急处置;加快旅游行业信任体系建设,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健全旅游舆情监控平台,营造安全、健康的旅游环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