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南京强制垃圾分类有多难?“三难”小区这样解

中国江苏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8年的楼龄,以灰白色为主调的楼体,让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的香居美苑小区充满年代感,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小区东门边色彩鲜艳的垃圾亭。这些天,天刚蒙蒙亮,李名英就在垃圾亭边就位,戴着明黄色的手套,拿着剪刀和夹子逐一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她是香居美苑小区的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

早上6点,就有不少居民来扔垃圾,“过期的咸鸭蛋属于厨余垃圾,包装袋是其他垃圾,要先拆开再丢弃。” 李名英一边嘱咐,一边快速进行二次分类,她总是比原定指导时间提前一两个小时到岗。香居美苑小区目前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接近100%,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让新街口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朱松林欣喜不已。

香居美苑小区曾是一个垃圾亭选址难、居民推广难、分类准确难的“三难”小区。推行定点投放之初,一些居民意见特别大,甚至出现“报复性”乱丢垃圾的行为。对此,小区的党员、群众骨干反复解释,并拿出投放点模型图给居民看。唱经楼社区主任钱秀认为,提高居民分类积极性没有诀窍,就是不摆架子,不断“磨嘴皮子”,特别是用事实说话:小区里垃圾桶撤掉后,异味没有了,苍蝇蚊子也少了,这些直观的益处胜过千言万语。

垃圾分类中端和末端会混装混运吗?清运垃圾的车辆每一辆车身都张贴对应字样,统一清运到江北处置中心,打消了居民心中的疑虑。如今,香居美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实效逐步显现,厨余垃圾日产量约75公斤,其他垃圾日产量约60公斤,有害垃圾每周收运约1.5公斤。新街口街道的小区厨余垃圾收运量已从10月底的每天150公斤,提升至现在每天近2吨,并且还在稳步提升中。

“三难”小区参与率100%,树立了良好的开端,但放眼整个新街口街道,还有一场“持久战”要打。新街口街道近期共有22家物业公司接到整改通知书,需在5到7天内完成整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社区、物业、居委会、业委会以及居民等多方力量配合。”玄武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街口中队副中队长张川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