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沪通长江大桥为什么建成“弯”的?

中国江苏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还有20多天,沪通长江大桥就将通车了!就在上周末,媒体的小伙伴们已经提前坐上试运行的和谐号列车,抢先体验了高铁往来南通、上海之间的便捷。不过,你发现没有,全长11公里的沪通长江大桥,在跨江时有个明显的“拐弯”,远看似一座被“折弯”的大桥,这是怎么回事呢?

沪通长江大桥远看像被“折弯”

沪通长江大桥是南接苏州张家港,北连南通市,位于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上游、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下游,是通沪铁路、通苏嘉甬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沪通长江大桥采用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

从航拍的照片上看,沪通长江大桥在主桥往天生港航道桥过渡的一段有一个明显的大弯。远看如长虹卧波,平添艺术感。

“拐弯”为了船舶不“撞桥”

沪通桥为什么被设计成弯曲的?还得从水文条件与桥梁结构的关系说起。

原来,大桥所跨越的这一段长江,水位总体呈现两侧深、中间浅的格局。水位较深的位置,一个是靠近南岸的主航道,还有一个是靠近北岸的天生港航道,该航道是由江水涨落潮逐渐形成,专为附近的大型船舶修造企业提供航路。沪通长江大桥的主航道桥和专用航道桥就分别修建在这两个航道上方。两座桥的中间,有一座江中岛,名叫“长青沙”。在长青沙的影响下,原本连成一块的长江航道被分成主航道和专用航道,两个航道的水流方向也变得不再一致,存在约25度的角度差。

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沪通长江大桥总工程师李军堂介绍,一般而言,行驶的轮船在通过航道时,应尽可能与桥身垂直,或者说让行驶的轮船与水流方向尽可能处于同一直线,从而降低轮船撞上桥墩的风险。

在这一设计原则的指导下,主航道桥与专用航道桥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姿态”面向航道,于是沪通长江大桥就在两个航道中间的水域出现了一个“拐弯”。可以说,沪通长江大桥设计成弯曲状,主要是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多种原因会让大桥走“弯道”

除了水文因素,长度是让大桥“变弯”的一个原因,桥梁太长,跨过的水域太广,而不同的水域可能有不同的水流方向,所以在桥梁延伸到不同的地方时,也要采取不一样的走向。桥身太长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桥面路程较远,如果长距离行驶都采取直线路程,容易造成驾驶疲劳,适当的路面弯曲则可以让驾驶员产生“警觉”,从而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地质环境也是一大影响因素。江底和海底的地形是异常复杂的,有的地方是坚固的基岩,桥墩可以直接架在上面,但也有的地方则是松软的淤泥。从桥梁建造及运营安全的角度说,避开那些不适宜建桥墩的地质环境,势必会影响桥梁的走势。

桥梁设计师还会考虑风力因素。弯曲的桥梁在遇到大风时,会比直线桥更“坚挺”。特别是海上的桥,容易受台风的侵袭。另外,从美学角度说,桥梁设计成弯曲状易建立艺术性和美感。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第二设计院副院长、沪通长江大桥设计项目负责人张燕飞介绍,其实桥梁设计成弯曲的并不是什么“稀奇事”,比如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中国第一座跨海大桥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苏通大桥,都是“弯”着走大桥。(周威 石小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