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战疫者|致信抗疫妻子:拌嘴都会哭鼻子的小女生怎会不害怕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个家庭,两位白衣天使。现在,他们又同是与新冠病毒厮杀的战士——妻子江兰是武汉亚心总医院神经科护士,丈夫段志钢则是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医院医生。

江兰给病人加油打气  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供图

正月初二,江兰被科室紧急召回,负责重症和疑似病例的护理。神经科的一些重症患者需要做吸痰和气切护理,如果这些人患有新冠肺炎,对医护人员来讲这将是一项极度危险的操作。

江兰回去后没几天,医院陆续有病人确诊为新冠肺炎,又过了几天,她所在科室有医生倒下了。

段志钢问妻子:“你怕不怕?”看着丈夫紧张兮兮的样子,江兰反而笑着安慰:“不怕,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为大武汉做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只怕我万一中招了,会带回来给你。”

“一个和我拌嘴都会偷偷哭鼻子的小女生,面对如此凶猛的疫情怎么会不害怕呢?”分别近一个月,段志钢把平日无法说出口的情绪写进了给爱妻的书信。

尽管同样在与疫情作斗争,但看着冲在一线的妻子,段志钢感到既心疼又愧疚:“一个人需要鼓足多大的勇气才敢去和死神较量?作为一名医生,一名人民子弟兵,冲在前的应该是我啊。”

在信的结尾,段志钢动情地写道:“不必顾虑分心,我是你坚实的臂膀,你千万注意安全,一定做好防护,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归来!下次换我来守护你!”

江兰穿戴防护装备,准备进入隔离区

经本人同意,澎湃新闻现将此信刊载。

江兰吾妻:

见信如唔

一定非常惊讶吧,朝夕相处为什么要写信,难道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吗?毕竟上一封信还是在刚恋爱时写的。是的,我的有些小情绪还是需要用书信才能表达。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让全国心情都阴郁的节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其传播之快、波及之广、影响之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截至2月20日,全国已确诊病例7万余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极大地破坏了人们的生活秩序,也让武汉一下子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

你们科室有医生倒下了,所幸你复查两次肺部CT均是正常的。你就是这么一个人,考虑别人总会比自己多些。每每和我谈及单位的工作,有愤慨,有焦虑,也有感动,唯独未曾有过一丝的畏惧。

一个和我拌嘴都会偷偷哭鼻子的小女生,面对如此凶猛的疫情怎么会不害怕呢,无非是怕我和家人担心罢了!一个人需要鼓足多大的勇气才敢去和死神较量!每每想到此我既心疼又愧疚,作为一名医生,一名人民子弟兵,冲在前的应该是我啊!

生命宝贵,也很脆弱,尤其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敌人的狡猾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当疾病在武汉城里肆虐,当祖国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的时候,穿上了这身白大褂,我们就是一名战士,当义无反顾奋勇逆行,用尽全力追求最后的胜利,矢志不渝践行我们的医学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这样,才能问心无愧,不负韶华。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况且我们有党和国家这个坚强的后盾,有全国的八方支援,有六万武汉医疗战线的白衣战士,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不必顾虑分心,我是你坚实的臂膀,你千万注意安全,一定做好防护,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归来!下次换我来守护你!

爱你的老段

2020年2月21日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