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高质量发展|常州高新区当好“店小二” 助重大项目从落地生根到“投了又投”

新浪常州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实施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三维服务法”,当好救急救险的“及时雨”、随叫随到的“店小二”,高效精准服务重大项目,在加快建成项目的同时,吸引了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新区,且从落地生根到“投了又投”。

新创碳谷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00天时间;

特雷克斯吉尼三期项目,从在工地竖起第一根钢梁,到厂房钢结构主体完工只花了1个月时间;

澳弘电子高精密度线路板项目,电力接入遇到问题,“联合服务专班”现场当即解困……

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是一个生命周期。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实施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三维服务法”,当好救急救险的“及时雨”、随叫随到的“店小二”,高效精准服务重大项目,在加快建成项目的同时,吸引了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新区,且从落地生根到“投了又投”。

更快——挤压时间水分,刷出项目加速度

向时间要效益,向速度要效益。常州高新区通过组建多个部门参与的项目“专班服务队”,在项目开工前干预筹备,梳理、解决项目在立项、用电方案、能耗、污染物排放、土地挂牌、规划方案报批、施工准备等环节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有效提升报批效率,力促早开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多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并严格实施问题“24小时答复”制,大大提高了问题诊断和项目推进速度;项目竣工前走进现场指导项目完善竣工验收材料,节约了企业来回跑部门、反复修改材料的时间,一揽子解决项目竣工验收所有问题,比常规竣工验收程序节约30天。

澳弘电子高精密度线路板项目被电力接入方案问题困扰,“现场联合服务专班”来到项目现场实地勘查,与项目方一起详细论证两种方案的优劣势对比,并给出专业建议,项目方当场就作出了决策。东风汽车项目提出增设道口的诉求后,“现场联合服务专班”当天来到项目现场,与项目方深入磋商,快速确定了方案,并落实专人全程代办,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诺贝丽斯二期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高度点赞竣前联合现场服务,“我们公司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项目,常州高新区这种服务形式,我们头一次见,让人耳目一新!”

更高——复盘土地库容,优化布局新空间

为破解土地资源制约,常州高新区实施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改革,按照亩均税收(50%)、亩均销售(10%)、单位能耗销售(15%)和综合素质(25%)四项指标,建立“3+X”的评价体系。

该区对全区企业开展“全覆盖式”综合评价,形成年度高新区工业企业评价ABCD分类名录库,对A、B类优质企业进行用地、水电气等一系列资源要素政策倾斜;对C、D类低效用地企业精准管控,通过“市场盘活、开发利用、政府收回、依法处置、达产提效”等五个一批增效措施来盘活增效闲置、低效用地。

截至今年8月,常州高新区已累计实施增效项目147个,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8982亩,预计可新增工业销售收入6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

更优——强调理念创新,突破服务多维度

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有其特殊性和制约性,除了掷地有声地狠抓落实,设身处地的“柔性服务”和集思广益的“专业方案”是高新区项目“店小二”2.0版。

特雷克斯三期项目合作过程中,由于德胜河改造工程对厂区规划布局产生了影响,外方人员一度不太理解水利工程的变更,项目推进受到阻碍。区经发局在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积极协调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多部门联合协商会议,并邀请相关部门的专家赴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制定了3套规划方案,将德胜河改造桥梁拓宽对新厂区的影响降到最小,最终特雷克斯不仅选定了其中1套方案,而且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表示理解和充分的认可。

花香蝶来。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蒂森克虏伯连续5年在高新区投资;乔治费歇尔机床10年内三次投资,且投资额翻了5倍……截至今年9月,常州国家高新区累计引进优质项目共计104个,总投资达570亿元,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常州国家高新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