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苏州科技人员讲述抗“疫”故事 感动国际“朋友圈”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11日,身在苏州的童充,收到了自巴黎发出的国际大电网组织的参会邀请,其中写道:“近期二、三、四、五月主要国际会议,会期不变……中国参会者感染其他人的概率非常小。”

“谢谢你带来令人欣慰的新消息!”葡萄牙籍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前秘书长、国际防雷大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科雷亚·巴洛斯(Correia de Barros)教授,给远在万里之外的童充这样回复说。

2月11日,身在苏州的童充,收到了自巴黎发出的国际大电网组织的参会邀请,其中写道:“近期二、三、四、五月主要国际会议,会期不变……中国参会者感染其他人的概率非常小。”

43岁的童充是国家电网苏州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也是中国国际防雷“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活跃在数十个国际学术组织。这个国际大电网组织计划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中就包括他和同事负责会务及接待的会议。

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全球关注,因为涉及很多中国学者与会,国际大电网组织的专家学者更是热切注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尤其是2020年度工作部署讨论决策在即。

武汉大学毕业的童充,为了让国际学术界更了解中国的疫情进展,主动通过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工具,从春节假期开始向这些外国专家、国际友人发出“情况报告”,其中既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决议通报,还有涉及武汉、城市防疫一线、身边防疫故事等各类疫情防控信息。

截至目前,他自己发布了上百封“疫情防控情况报告”,通过视频会议、社交媒体、电子邮件等形式,陆续发往了11个国际组织、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国际友人。

“我的愿望很简单,讲述中国故事,把自己见到中国政府与身边民众,同舟共济、百折不挠抗击病毒和防控疫情的故事及时传递给国际上的朋友们。”童充说。

童充在武汉待了7年,视这座城市为第二故乡。他的妻子也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武汉,对我们而言,几乎是骨肉相连的一座城市。”他说,这也是他费心尽力做这件事的原因之一。

童充的一份份报告、一个个故事感动了国际学术组织的学者们。“谢谢你带来这么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希望中国人民一切都好起来。”英国籍国际大电网组织系统性能专委会主席齐亚·艾明(Zia Emin)致信说。

国际“朋友圈”陆续不断的问候、鼓励,让童充感到欣慰与温暖。国际大电网组织发布的“会议如期举办”的通告,更让他感到了北半球冬春之际姗姗来迟的春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