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中国工程实践高速发展要求加强工程科学研究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记者从11月29日举办的“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国工程实践的高速发展对工程理论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加强工程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11月29日举办的“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国工程实践的高速发展对工程理论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加强工程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港珠澳大桥开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一个个“中国奇迹”令世界瞩目,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得益于工程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也离不开工程理论的有力支撑。

“中国不仅是一个工程大国,而且正阔步走在建设工程强国的道路上。加强工程科学研究也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意义。”路甬祥院士在给论坛的贺信中说。

据介绍,工程科学是关于工程的科学,是区别于以人的兴趣作为动机的传统自然科学的另一类科学,介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早在1947年,钱学森就曾提出过这个概念。

专家表示,工程科学是联系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桥梁和纽带。当前,科学、技术、工程、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不断加强,由科学家的个人兴趣推动的纯粹自然科学开始让位于由社会需求所牵引的工程科学,即使纯粹自然科学,没有工程支撑也寸步难行。

参会科学家表示,中国工程实践对于原创性的要求迫使工程科学必须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工程科学是当代中国科技体系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必由之路,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

“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我国科技界、工程界、企业界、哲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200多人,围绕“工程科学与工程创新”主题进行跨学科专题研讨。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工程科学论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