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江苏:老年人学习需求强烈 很多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截至2018年末,江苏的老年大学和学校达8792所,在全省各类教育机构参加学习的老年人有240多万人,很多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近日发布的《江苏省2018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江苏的老年大学和学校达8792所,在全省各类教育机构参加学习的老年人有240多万人,很多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据教育部门调研分析,江苏60岁至89岁老年人中约385万人有现实学习需求,老年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对健康的老年人来说,学习正成为新的养老时尚。

身体状态方面,老年人成为慢性病患病的重点人群。抽样调查显示,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的比例为77.4%。老年群体中,高血压、骨关节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发病率排名前三。

随着家庭小型化和生活观念变化,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抽样调查显示,江苏空巢老人比例高达55.3%。空巢使得老年人的精神孤独感上升,有30.3%的老人有孤独感,27%的老人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老人的精神孤独和心理健康问题,与代际关系和社会参与密切相关。

衰老并非老年人的唯一标签。抽样调查显示,在江苏,照看家、做家务、照看孙辈的老人占比分别为50.7%、46.1%和30.1%。在社会上,江苏有52.1%的老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特别是知识型、技术型、政治型、经验型等各类有专长的老年人,在参与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推广科技文化、参加慈善公益服务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他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精神健康状况也更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