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本地

舌尖上的锦溪古镇,春季时令美食,你吃过几种?

新浪江苏旅游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从进入三月起,仿佛就来到了苏州昆山锦溪古镇舌尖上的春天,一阵阵暖风袭来,吹绿了江南岸的花花草草,也吹醒了人们的味蕾,品种繁多的春季时令美食,正带着诱人的味道向你走来,还不快来了解一下。

从进入三月起,仿佛就来到了苏州昆山锦溪古镇舌尖上的春天,一阵阵暖风袭来,吹绿了江南岸的花花草草,也吹醒了人们的味蕾,品种繁多的春季时令美食,正带着诱人的味道向你走来,还不快来了解一下。

青团子

听说春天第一次吃青团子叫“尝春”。

锦溪古镇上有一家苏大哥,每年到清明前开始倒腾蒸青团子。当你路过他家弄堂口,香味就扑鼻而来,夹杂着淡淡青草的香味。

做青团子,食材很重要,选用去年秋收的糯米,新红豆和新疆的红枣等。做青团子的米必须是去年的新米,且必须自己打成粉,按自己的要求,把粉打的稍粗一些,易消化且香。

大铁锅内满满的都是红豆,冒着热腾腾的气,苏大哥拿着一把大铲来回翻炒。这一锅,炒来炒去,得有两个小时才能出锅,这道工序是决定豆沙味道口感好坏的关键。

待青团出锅,刷上秘制的油料,冒着热气的青团,瞬间个个晶莹地泛出嫩嫩的青色,一如麦草本色,散发着自然的香味。

轻咬一口,皮厚薄恰好,一嘴的豆沙,甜而不腻,满口青香。之所以说它口感正宗,源于所有的食材与配料均出自他一手精挑细选,甚至包团子也是他一个人,故味道更纯正一些。

     地址:苏州锦溪下塘街姚家弄6号

酒酿饼

每个时令都有它的专属美食,而如今春暖花开,一种以鲜花为馅料的美食也悄然上线,这就是酒酿饼。

酒酿饼是用清酒酿发的,因为酒酿酿造对于气候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只能卖当下这一季,最佳时节是在清明前后,属于春季时令点心。酒酿饼有荤、素之分,品种主要有玫瑰、豆沙、薄荷等味。因为馅料的不同口感滋味分明,但都油润晶莹,色泽鲜艳,甜肥软韧。

这个季节来锦溪,一定是还未走进老街,就先闻到浓浓的酒酿饼香。来来往往的游客,驻足在摊子前,耐心的等着品尝刚出锅的酒粮饼。

站在摊子前,看老板不时为锅内的酒酿饼翻身时,飘出阵阵的香味,便也是一种享受。一季一饼,怎么舍得错过。

海棠糕是苏州古镇的民间特色糕点,创制于清代,因其形似海棠花,民间便起了这么一个好听的名字。

海棠糕的制作工艺与其他糕点相比,并不是很难。先将面粉加水拌成浆糊状,再用勺子将糊好的面粉倒入模具中,放上豆沙馅,最后在豆沙馅上放上一块拌了糖和盐的猪油,便可进行烘烤。

五六分钟后,即可起锅,反扣在盘里,随即,快速往滋滋冒着泡、面色红里透黄的海棠糕上撒上芝麻、瓜仁进行点缀,香味扑鼻。弹弹的糯糯的甜甜的,清香在嘴巴里弥散余味悠长。

明前螺蛳

       清明前后的螺蛳最好吃,营养丰富,民间流传着“清明螺蛳赛只鹅”的说法。

锦溪的螺蛳,色青,壳薄、肉嫩。由于锦溪这里水质清冽,螺蛳买回家还是很容易养干净的,放在清水里养一两天方可食用。

螺蛳也会冬眠,待清明后,便开始苏醒寻食。因此,冬眠期间的螺蛳肉质嫩,还比较干净。会吃的人一定深有体会,清明前后的螺蛳,很少像平日季节里吃到的螺蛳,嗞嗞一吸,满口是泥。

螺蛳的肉很是结实,很难把味道融进肉里,但吃货们有办法,既然进不了你的身子,可以让你身上沾上味。

把油锅热得冒烟时,放入姜蒜煸炒一番,倒入螺蛳,翻几个身子,即把酱油、红糖、盐、加上料酒倒入其中,大火煮十分种即可。这时间,极为讲究,少了、多了都吸不出肉来。待收汤时,便出锅。此时的味道全在壳上和壳里,嘴巴一吸,满口鲜美。

清明前后,螺蛳还有更最高档的吃法,便是挑了它里面的肉,与韭菜炒着吃。一个是水里冬眠刚醒来,一个是春天地上刚冒菜。两者放在一起,绝对是美味。

将军头

这几天,锦溪的农民都爱往地里跑,专门去挑一种叫“将军头“的野菜。这野菜,主要用于打浆成汁,似浆麦草一样,但汁要比麦草多,还更香,多用于做青团子。

锦溪人则喜欢用它来做一种塌饼,是这个季节最好吃的家厨点心。野菜挑回家后,捡掉老叶剪去老根,洗净后放在缸里,散入生石灰,拌均,再压上石块,待一星期左右,取出洗去石灰水,放在容器里捣成浆。

做将军头塌饼时,把浆拌入米粉里,无论锅贴,蒸,煮,塌饼呈草绿色,满口香草味。小时候,只要大人一说去挑将军头,就满心欢喜,知道过几天就能吃到将军头塌饼了。

江南锦溪古镇有着四季分明的节气,物产也随着节气而变幻着,随处可见看得见的美味。

在这片被水环抱着的古镇间,世世代代的锦溪人正在这片沃土上寻觅着生活中的美食。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内容,部分图文来自:锦溪三间房老猿。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