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本地

福利丨二月二,龙抬头,好年景,春开头

摘要: 二月二,龙抬头,风雨顺,又丰收。大仓满,小囤流,好年景,春开头。

农历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本周日,就到“龙抬头”啦。

此时,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万物开始苏醒,春天真的来了。

农历二月初,处于“惊蛰”和“春分”之间,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春雨贵如油,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自古以来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过去的人们把这一天作为年节系列的终止,从此停止各种娱乐活动,开始恢复常业。农家开始试犁,逐渐进入繁忙的春耕时节,所谓春种秋收,春天打好基础,秋天才能收获满满。在过去,这对于以农业为生的人们来说,春耕就显得尤为重要。选种、踏田、开犁,同时,还要酿“宜春酒”,以祭勾芒神,祈求丰年。而百官则要进农书,以示务本。

除此之外,“二月二”也是“中国传统理发日”。所谓二月二“剃龙头”,到这一天,不仅小孩要“剃龙头”,大人也要给自己理个新发型,寓意一年都有精神头!

“龙抬头”为什么要理发呢?

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龙是祥瑞之物,又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农历二月二,人们祈望龙抬头兴云作雨、滋润万物,素有“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

这一天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民间一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其实这是一个误解。相传,清朝入关后,官方要求所有男子“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于是许多人把遵从传统习惯和怀念明朝的情感结合起来,约定每到正月里大家都不剃头,并将这个行动定名为“思旧”,意思是“思念过去的历史”。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口耳相传,“思旧”的谐音附会成了“死舅”。

二月二,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对于江苏人来说,吃始终是生活的终极追求。不管什么节日节气都能给整出点吃的名堂来。到了二月二这天,吃水饺叫“吃龙耳”,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吃面条就叫作“扶龙须”。

而在人间天堂苏州,这一天还得吃撑腰糕

苏州人何时开始吃撑腰糕已经很难说清。相关史料记载,至少在清代,吃撑腰糕已经成为苏州人的一种习俗了。清代的蔡云在《吴歈》中就有这样的描述:“二月二日春正饶,撑腰相劝啖花糕。支持柴米凭身健,莫惜终年筋骨劳。”过去撑腰糕的吃法和现在也有区别。以前避免浪费,将新年中剩下的隔年糕切成薄片,放在油锅里煎着吃,认为吃了可以强身健体避免腰疼。如今更多的是吃的一种情怀,撑腰糕做得越来越精致,扁扁的年糕上,撒上桂花末,中间再印一朵梅花,色香味俱全。

二月二,玩什么?

吃喝玩乐总是在一起的,相传在唐代,当时长安的人们为了活跃生活,便乘着二月二,三五成群地来到郊外踏青,吃饱喝足囤积了一个冬天的脂肪,在这一天开始释放。

冬季过去,春季来临,最适宜的就是逛古镇了。杨柳依依,春风化暖,只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来到苏州震泽古镇,走古街过小桥,浸润在这古镇的撩人春色里。

蚕桑之乡 丝绸小镇
更是一个让时间变慢的地方

江南多富庶,太湖流域尤甚。

震泽便是如此。鱼米之乡,水路通达,因湖而名,依丝发祥,是当之无愧的江南重镇。与其他古镇相比,震泽位于江苏苏州和浙江湖州交界处,虽然地方较偏,也正因如此,保留了更纯粹的江南水乡风情。

春日里的震泽,一湖碧水,几抹斜阳,微风拂柳,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街边,随身带着的录音机放着咿咿呀呀的昆曲。妇人在河边一边洗衣,一边跟走过的人寒暄,没有太多的商业化气息,这才是江南小镇该有的样子。

古镇最耐人寻味的,是那条不知已经蜿蜒了多少年的穿镇老街——宝塔街。街上老屋一间间,连在一起的木排门大都半掩着,有的人家正烧饭,飘出卤豆干的香味,客人不多的小店,主人在安心的侍弄花草,茶馆里坐着饮茶人,彼此谈笑风生。

丝绸之乡丨家家养蚕,处处丝行

说到震泽,苏小游的第一印象就是丝绸。从唐代开始,震泽地区已是无家不蚕,家家养蚕,处处丝行,頔塘河里鳞次栉比的丝船往来四面八方。中国第一个现代工艺的缫丝厂——震丰缫丝厂,便是诞生在这里,这里更是被学界称作“世界丝绸之源”。至今,震泽古石桥楹联上仍清晰可见“桑麻蔽野”和“农桑兴大利”的描述。

一丝城,一生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今,沈福珍的慈云,胡毓芳的太湖雪,卢云华的丝立方,刘瑛的山水,朱超文的辑里,被誉为震泽蚕丝的五朵金花,撑起丝绸行业的半壁江山。其中,年过6旬的沈福珍被确定为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蚕丝被制作技艺传承人,丝立方的真丝画已经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每年春天,震泽还会举办“蚕花节”,祭蚕神、绕柴龙大赛、蚕服秀各种各样的活动精彩纷呈,感受蚕丝之乡的浪漫。

一块糕,四碗茶,让时间变慢

二月二,吃块糕,怪道吴娘少细腰。前面苏小游说了二月二这天要吃撑腰糕,但是来到震泽,一块撑腰糕怎么够!定胜糕、青团、雪媚娘、麦芽饼……光糕点的名字就能说出四五样,更不必说震泽古镇源远流长的茶文化。

  第一碗:水潽蛋茶。原来是用来招待新女婿的,后来演变成招待所有贵客的茶。茶水中打入4到6个当地散养土鸡生的蛋,煮开后加以白糖盛入瓷碗中,示意甜甜蜜蜜,起碗时白色蛋清连着蛋黄,热气里透着香气。但是,新女婿不能全部吃掉,要留2个或者4个在碗中,不然会被笑话为呆头女婿,给丈母娘留下不好的印象。

第二碗饭糍茶。据说这茶招待过永乐皇帝。饭糍干正名锅巴,事先把饭糍干放置碗中,加糖,再用当场煮沸的水冲入碗中,用筷子捣匀,一碗软糯喷香的饭糍茶就成了。泡软的饭糍干入口滑爽,糯而不烂,经得起细嚼慢咽,又颇耐饥。

第三碗熏青豆茶。就是以熏青豆为主材料,配以胡萝卜干、白芝麻、黑豆腐干。端在手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啜上一口,微咸、清香。喝这个茶还有一定的技巧,需要用手边拍打碗边饮用,这样才能吃到碗底的青豆。

第四碗清绿茶水。这最后一杯茶就是一杯普通茶水,寓意客人客人可以不喝也可以慢条斯理地一边与主人拉着家常,一边慢慢品味,直到饭菜上桌,用餐开始。

现宝塔街上设有“震泽四碗茶楼”,可以来感受这个与众不同的古镇民俗。

苏州震泽古镇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

游玩时间: 建议3小时

开放时间:古镇全天开放,内部小景点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古镇免费开放,内部小景点联票70元(含文昌阁、慈云寺塔、师俭堂、中国太湖农家菜文化展览馆、江苏省农机具博物馆)。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内容,图片来自:@苏州市旅游局、@震泽古镇旅游、鲜城南京、@斗山星辰、@river_大河2014,@Arianna_liu暘、@天成。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