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众柴组织开展2019年创投小组观摩分享会

摘要: 7月18日上午,众柴公益组织了20余位社工机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心有爱 障无碍——残障青少年“女性照料者”心理赋能计划小组的观摩活动。

7月18日上午,众柴公益组织了20余位社工机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心有爱 障无碍——残障青少年“女性照料者”心理赋能计划小组的观摩活动,该项目荣获了2019年常州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专业社工项目组的第一名,执行机构常州市钟楼区德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多年丰富的公益服务经验。

本次开放的是该项目小组活动中的第4节,主题是接纳自己的情绪。经过前面几节小组活动的磨合,组员越来越愿意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在社工顾亚红老师和李亚媛老师的带领下,从热身的小游戏拍拍操和冥想放松,到进入正题——情绪辩论会和与情绪对话角色扮演,服务对象从辨别不同情绪到讨论处理情绪的方法,深入思考把情绪转化为正面的力量,合理宣泄,释放压力,控制情绪,接纳自我,放下包袱,活在当下。

在小组中,社工积极发挥引导的作用,适时运用澄清、摘要、聚焦、对质等多种专业技巧,协助组员辨别情绪和需求,认识情绪的价值,与负面情绪握手言和,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小组最后,社工布置了课后作业,鼓励组员利用情绪指示牌等工具,多加练习,提高控制情绪的能力。

小组结束,服务对象离开后,众柴公益的叶雷老师组织前来观摩的社工开了个分享会,叶老师鼓励大家在实务中领悟社工专业知识,在相互探讨中学习进步。与会者畅所欲言,提出了多个改进性建议,德蕴社工的顾老师和李老师也积极回应,阐述了小组的背景和设计理念。

心有爱 障无碍——残障青少年“女性照料者”心理赋能计划小组项目的督导老师梁秀香做了专业点评,肯定了小组形式的完整性和社工技巧的灵活运用,分析了小组动力的发展,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小组成员间的互动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小组组员的分享心得在小组活动中展示比事后线上交流效果会好的多。强调了社工作为支持者、引导者的角色,而非单一的知识传递者、教育者,建议社工为组员提供平台,鼓励所有组员参与讨论,为服务对象赋权增能。

今天的小组观摩分享会是众柴公益做的一次大胆尝试,推动常州的公益机构和社工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除了专家讲座的形式外,近距离接触实务,观摩项目的开展,更能引发思考,利于借鉴和运用。本次分享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参与者反响很好,众柴公益将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为社工界的同仁们提供学习成长的平台。(吴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