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钟情运河 创意造梦 运河五号十周年文创回顾展开幕

摘要: 7月19日上午,由常州产投集团、钟楼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钟楼区文体旅局、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主办的“钟情运河 创意造梦”运河五号十周年文创回顾展正式开幕。

“钟情运河 创意造梦”运河五号十周年文创回顾展精彩开幕

300幅作品带你见证文艺老厂房的十年蜕变

在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迎来了10周岁生日。7月19日上午,由常州产投集团、钟楼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钟楼区文体旅局、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主办的“钟情运河 创意造梦”运河五号十周年文创回顾展正式开幕。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冯素俊,市文广旅局党委副书记张立新,市台办副主任徐栋,团市委副书记张博赟,产投集团副总经理吴彬,产投集团工会主席凌卫刚,市档案博览中心主任章惠初,市委宣传部文改处处长朱少杰,市文广旅局信息化处处长张理佳,钟楼区文体旅局局长周伟奇,市台办台商服务处处长余骅,钟楼区台办副主任朱建梅,钟楼区文化馆馆长孙茹,麦点品牌文化传媒总经理秦爱军,运河五号执行董事赵洪波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300幅作品带你走进文艺老厂房的前世今生

本次展览在运河五号美术馆共展出12天,征集了200多幅作品,包括图片、油画、老物件等运河主题的摄影作品。展览以情系运河、工业遗存、创意互动、常台合作为线索脉络,展现文艺老厂房十年成长的历程和创客们的故事,见证运河边工业遗存的新生蜕变。

除了静态展示,开幕展当天现场还将有街区商家提供的互动体验,包括台湾巧克力制作、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非遗掐丝珐琅制作、皮具手工体验等手作类活动。

与十年回顾展同步展出的还有《空谷幽兰——朝鲜艺术家眼中的运河五号》。随着国际文化的开放交流,朝鲜渐开国门,以金城俊、张元吉、申金哲、洪申日等人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艺术家冲出僵化的绘画体制,组成代表图入驻常州交流研讨学习。他们专注艺术,甘于寂寞的创作情怀恰如空谷幽兰,清新隽永。本次展览将呈现朝鲜油画代表团在常十年以来的代表作,数量近100幅,免费对外开放,给夏日增添一抹艺术清流。

探索文创3.0模式,打造运河边的文旅主力军

十年蓄力,从“古运河畔老工厂”到“常州文化新码头”,依托恒源畅厂旧址建立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先试先行,写出了常州工业遗存整体保护利用再生的点睛之笔,探索了运河文创发展的初期模式。

街区执行董事赵洪波介绍,经过近10年的调整、发展,街区已形成“运河记忆、工业遗存、创意产业、常台合作”四大主题,目前有近90家入驻企业,汇聚500多名创业青年,平均每年吸引70多万名参观游客,开园至今孵化近200个创意团队。

“其中台青创业项目已有18个正式落户,包含广告创意、园艺、教育咨询等。街区经常举办深化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架起沟通桥梁。”赵洪波说,在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的基础上,运河五号还在积极创建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验示范基地,两岸青年能够在这里融合发展,共享祖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未来,我们将努力朝包容的街区、有温度的街区前行,希望3.0版本的运河五号能更贴近生活,成为触摸工业历史、感受运河文化、体验创意时尚、服务青年造梦的运河文旅主力军。(张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