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溧阳推进融合教育 让特殊儿童同享教育公平

摘要: 该市推行的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已见成效,9所学校已经被认定为溧阳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

“他是大家的小弟弟,我们都要好好照顾他。”近日,在溧阳市新区实验幼儿园燕湖园区出现了这样一幕,几名孩子手拉手一起回到教室,并引导其中一位孩子坐回了自己的座位。据了解,该市推行的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已见成效,9所学校已经被认定为溧阳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其中新区实验幼儿园、社渚中心小学、横涧初中还被认定为常州市首批融合教育随班就读试点学校。

据班级老师介绍,小陈(化名)患有轻微的先天性自闭症,经常会在户外活动中走丢或偷偷一人躲起来。每当发生这种情况,班级里的其他小朋友就会找到他,带他一起回教室。同学们都喊他小弟弟,十分照顾他。

这样暖心的事迹,是溧阳市近年来推行融合教育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2017年3月,该市成立了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对全市特殊教育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随班就读、医教结合、送教上门等服务。溧阳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全市各镇区学校布点,建设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并在相关学校成立融合教学师资团队。目前,溧阳市新区实验幼儿园、东升实验幼儿园、别桥中心小学、南渡中心小学、社渚中心小学、天目湖中心小学、永和小学、前马小学、横涧初中等9所学校已经被认定为溧阳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其中新区实验幼儿园、社渚中心小学、横涧初中还被认定为常州市首批融合教育随班就读试点学校。

该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培智学校校长李莉介绍,融合教育是指将有视觉障碍、听觉障碍、言语障碍、智力障碍、发育迟缓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少年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在普通学校中促进其身心更好发展与健康成长。她表示,在普校随班就读对于一些症状较轻的孩子有着很好的教育效果,在镇区学校建设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则可以为一些家住偏远地区、无力送到城区就学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便捷。实施融合教育,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相互支撑,是让每一个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享受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

“每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需求都不一样,我想为他们每个人都定制一份特定的教学计划。”南渡中心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负责老师芮乐亦说道。

在南渡中心小学资源中心,整个教室都装饰得十分温馨,彩色的桌椅、玩具等摆放得整整齐齐,芮乐亦正在带孩子一起学唱《游子吟》。“江江患有智力障碍,我刚见到他的时候,他连数数都数不清,在课堂上还会忽然大吵大叫,四处走动。”芮乐亦说,为了能让江江更好地融入集体,她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对江江的行为进行纠正,同一句话重复很多遍,直到他记住为止。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不断教学,现在江江已经可以安静地坐在课堂上听老师上课,并能完整背出《游子吟》。芮乐亦表示,现在学校有5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但是由于每个孩子的缺陷不同,她会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每周为每个孩子至少进行一次个别化教学。

芮乐亦说,很多孩子的缺陷在幼年时期就进行早期干预是可以缓解的,但是很多孩子因为家长不愿意承认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不仅如此,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相比于普通孩子更单纯,不懂得怎么保护自己,有时候受了伤害,家长往往选择隐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她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了如何让这些孩子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据悉,溧阳市委、市政府也大力支持融合教育的发展,以普通学生10倍的标准拨付随班就读特殊教育需求生均公用经费;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会经常组织融合教育师资力量到上海、南京等融合教育发达地区进行培训,并定期派培智学校老师到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开展巡回指导业务,为我市融合教育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受到关爱和教育的还有我们老师和普通孩子。”李莉介绍说,通过不断的观察和经验交流,她发现在有特殊学生的班级里,正常孩子比其他班的孩子更懂事,成长得更快。她表示,未来该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会进一步加大融合教育推进力度,争取在全市各个中心镇所在区域建设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组建融合教育师资团队,加强随班就读学校师资培训,增加融合教育的宣传力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