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粉墙黛瓦 流水人家 常州青果巷29日起部分开放!

摘要: 深宅大院毗连,流水人家相映,青瓦粉墙,一式明清风格的建筑,多少老常州都把少时的记忆与这如诗如画的景致重叠在一块。青果巷做为目前常州中心城区硕果仅存的一处历史文化街区,从2012年启动修缮以来一直备受关注。4月29日,已全封闭施工多年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部分开放参观。

深宅大院毗连,流水人家相映,青瓦粉墙,一式明清风格的建筑,多少老常州都把少时的记忆与这如诗如画的景致重叠在一块。青果巷做为目前常州中心城区硕果仅存的一处历史文化街区,从2012年启动修缮以来一直备受关注。4月29日,已全封闭施工多年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部分开放参观。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东起和平中路,西至晋陵中路,南临黑牡丹厂区,北依古村巷,规划面积12.6公顷。是常州保存较为完整的一片历史文化街区,街区沿古运河呈梳篦状展开,先后走出了百余名科举进士,孕育了唐荆川、瞿秋白、周有光、赵元任、史良、刘国钧等诸多名人,有着“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美誉。街区内有1处全国文保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6处市级文保单位,17处历史建筑,遗存古井10多口,已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即将对外开放的部分,主体上由约420米长的青果巷主巷构成,囊括了贞和堂、礼和堂、史良故居等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最具代表性的精华部分。

青果巷现场工程负责人李青松介绍,为最大程度保持青果巷的原真性和信息的延续性,修缮工作分组团推进,始终贯彻专家提出的“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要求,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与“最小干预”的原则,历经详细测绘、史料考证、走访咨询、方案设计、专家评审、修缮施工等多道程序,做到一处组团一个修缮方案。实施内外均保,保持原木构件、石构件等细部特色不变化,对损坏部分按原风貌、原形制、原工艺进行必要修缮和日常维护,以确保建筑整体风貌的完整性和不同建筑之间特色的差异性。保留现存古井、古河、古码头、牌坊残件及传统地面等不可移动文物,对易损木构件进行养护,确保各类遗存完好,同时新建了青果巷东广场牌坊,恢复了“进士坊”、“会元坊”。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部分开放后,沿主巷石板路自东往西,市民游客已经可以参观到按原形制复建的琢初桥、城隍庙阳湖戏楼、史良故居、主巷两侧建筑风貌、明清两代路基遗迹坑、按原形制复建的进士坊与会元坊(原牌坊残端原地保留)、周有光故居、盟史馆、唐荆川纪念馆等。在不改变街巷里弄宽度和街区整体风貌的前提下,设计、修缮团队还因地制宜,接入各类基础管线,完善了水电、照明、通讯等基础设施。同时,统一设计街区绿化,点缀小品、景观照明与视觉识别系统,提升街区景观环境。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立足于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在此基础上引入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新业态,汇聚了不少“老常州、老字号”,还引入非遗文化、中医文化、地方美食等业态,为街区发展注入活力。此外,街区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创意手作大师入驻,形成了主题艺术培训、优秀文创交流、高端艺术沙龙为主体的文创产业新业态。常州市晋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轶表示,保护之余,古巷尽可能地去打造一个现代文创的旗舰港,以本土化、原创性和特色化为原则,布局文创、零售、民宿、轻餐等业态,让市民游客在体验互动中,真切地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常州生活。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奔 文/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