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江苏省“小微创业贷”新增100亿元规模

中国江苏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老百姓就业增收,小微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

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老百姓就业增收,小微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财政厅近日与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达成协议,明确我省“小微创业贷”在原有两期200亿元规模的基础上,将新增100亿元规模,以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规模扩大至300亿元

“财政部门真给力,用真金白银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我们企业的干劲更足了!”苏州原创独行学堂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润说,今年1月,凭信用企业的“标签”他们就以4.35%的基准利率获得“小微创业贷”200万元资金,企业流动资金得到及时补充。春夏研学游的旺季即将到来,企业经营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

“小微创业贷”是省财政厅联合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对财政金融政策创新的成果,政银双方创新提出“两无四有”,即无抵押、无担保,有订单、有银行流水单、有健全的财会制度、有正常的纳税记录的审贷标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门槛,重点扶持江苏面广量大、有订单、有流水、有纳税、有财务报表,但缺乏资金支持的优质小微企业。

“根据协议,政银双方对‘小微创业贷’进行提档升级。”省财政厅金融处工作人员介绍, 提档升级的主要内容可归结为“增量”“扩面”“降本”“保质”八个字。

首先是“增量”,在财政出资不增加的基础上,新增100亿元“小微创业贷”额度,将“小微创业贷”规模做大至300亿元。

其次是“扩面”,在立足“小微”“双创”主战场的同时,稳步推进“三农”“扶贫”领域贷款服务,不断延伸“小微创业贷”的服务半径。

再次是“降本”,在原有综合融资成本不超过6%的基础上,工商银行投放贷款利息下降1个百分点,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控制在基准利率上浮15%以内,每年大约可减少小微企业利息支出3亿元。

最后是“保质”,将依托江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支撑,实现系统对接、数据联通及信息共享,努力将“小微创业贷”打造成为政银合作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品”,共同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小微创业贷”推出3年多以来,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源的撬动作用,有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中益(泰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起步不久的环保型技术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李树新说,公司刚成立时,原材料、设备、研发等各方面前期投入较大,正式投产后,面对大量的下游客户订单,企业发展遇到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

这让李树新焦虑不已,好在“小微创业贷”解决了这个难题。2017年12月,在没有资产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健全的财务制度、稳定的现金流、充裕的下游客户订单以及真实的纳税,中益环保获得300万元“小微创业贷”。闯过难关后,中益环保迎来高速发展,2017年实现销售1281万元,去年销售额达3617万元。

“小微创业贷”不仅推动小微企业跨越难关,还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南京矽邦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首批入驻江北新区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公司财务经理李晓玲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小微创业贷”的大力扶持, “由于前期投入较多,公司流动资金有些紧张。去年9月及今年1月,企业以4.35%的基准利率获得共计500万元的‘小微创业贷’,真是一场及时雨!”随后,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不断扩大,近3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40%。

截至3月末,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已累计为2786户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发放“小微创业贷”146.34亿元,有力支持了南京小微实体经济发展。

让更多小微企业获信贷支持

截至3月末,全省“小微创业贷”累计服务小微企业3.4万多户次,投放贷款710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09%,受到广大小微企业好评。

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表示,省财政将进一步增加贷款规模,扩大政策的受惠面,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小微创业贷”支持,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严格落实“两无四有”审贷标准,降低融资门槛。此外,各地要继续从考核激励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上下功夫,继续做好宣传、推动、督导工作,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易获得、低成本的信贷支持政策。

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刘任捷希望通过政银紧密合作,把新合作协议的各项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各辖属分支行要细化工作措施,更加高效地为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还将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能力,未来五年实现普惠贷款三年翻一番,让金融活水更多、更快、更精准地流向实体经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