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70岁老人中午食管破裂 晚上还吃了顿晚饭 差点丢命

摘要: 70岁的常州市民老金吃完晚饭后突然感觉胸闷气短,休息了段时间不见好转,胸部还严重疼痛!觉得不对劲,家人便将其被送往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家人万万没想到,老人中午一次呕吐造成了食管自发性破裂,晚上吃的黑米粥流进了胸腔。经医院急诊行修补手术后,挽回了一命。

70岁的常州市民老金吃完晚饭后突然感觉胸闷气短,休息了段时间不见好转,胸部还严重疼痛!觉得不对劲,家人便将其被送往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家人万万没想到,老人中午一次呕吐造成了食管自发性破裂,晚上吃的黑米粥流进了胸腔。经医院急诊行修补手术后,挽回了一命。

据急诊科医生王金海介绍,接诊时患者老金面容十分痛苦,气喘剧烈、全身湿冷,检查发现患者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偏低,心电图等相关指标检查均显示正常,排除了急性心脏疾病的可能。由于其本人身体状况较差无法自行描述发病过程,随车前来的家属在老金发病时并不在场,也无法准确叙述,只知道他吃过晚饭后不久便出现胸闷气喘的症状。待老金的生命体征稍平稳之后,医生为其进行了胸部CT检查。

“CT提示为右侧液气胸,后纵膈含气混杂密度影。我们根据这个结果和查体情况,决定为老金先行诊断性胸腔穿刺检查,明确积液性质。当时穿刺引出了黑褐色混浊液体,这既不是血胸的血性液体,也没有脓胸的恶臭味及脓性分泌物,感觉倒有点像未消化的残渣。”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常州二院胸心外科城中院区副主任袁凯介绍说。

再次追问病史下,得知老金当天中午不知道什么原因剧烈呕吐过一次,晚上就吃了些黑米粥。“我们考虑老金食管破裂的可能性很大,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展开抢救。”袁凯说道,“食管破裂患者的抢救关键在于赢得时间,时间越久,胸腔及纵隔被胃酸腐蚀污染的程度越严重。在明确诊断为食管破裂后,以胸外科吴奇勇主任为首的团队立即为老金开展了急诊食管破裂修补手术。”

患者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了最有效的治疗。目前老金病情平稳,但为防止胸腔及纵隔感染、吻合口瘘等问题的发生,仍需在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袁凯表示,像老金这种自发性食管破裂,多是由于剧烈呕吐导致腹内压升高,此时患者往往屏气,导致肺部膨胀,压迫食管入口,由于压力无法缓冲,冲破食管壁导致破裂,而食管破裂产生的大量化学性和细菌性刺激,引起纵隔炎及胸膜炎,可产生大量胸腔积液和液气胸,进而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虚脱等表现,甚至并发感染导致感染性休克,若不及时确诊和有效处理,可在12-24小时死亡。

据了解,自发性食管破裂并非罕见,多见于中年男性,死亡率高达25%-100%。引发原因一般是暴饮暴食及大量饮酒后引发的强迫性呕吐,有消化道基础疾病的人更要注意日常饮食习惯、讲究饮食卫生,切记不可暴饮暴食。若在呕吐后出现胸部疼痛,也不可疏忽大意,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