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打羽毛球不热身 常州一男子不小心左足跟腱断裂

摘要: 常州一31岁男子在打羽毛球锻炼身体时,不小心伤到了自己左跟腱,导致跟腱断裂,医生说,这和他没有充分热身就做剧烈运动有关。目前,该小伙子在常州四院骨科接受治疗中。

常州一31岁男子在打羽毛球锻炼身体时,不小心伤到了自己左跟腱,导致跟腱断裂,医生说,这和他没有充分热身就做剧烈运动有关。目前,该小伙子在常州四院骨科接受治疗中。

3月4日晚上,在常州新北某企业就职的李某,像往常一样在单位里散步时,偶尔遇到同事在打羽毛球,双打正缺一个,喊他凑数。李某在场边做了几组伸手扭腰的热身动作就匆匆忙忙上场,在接一个对方吊打的时候,他用力弹跳,在脚落地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左足跟处剧烈疼痛,并发出一声“啪”,随后就出现左踝关节活动受限。同事立即将他送到常州四院急诊就诊,虽然没有发现骨头损伤,但是左足跟腱断裂,左踝关节腔内有积液,周围软组织水肿,需要手术治疗。

常州四院骨科副主任方晓辉介绍说,跟腱撕裂伤是运动损伤最常见的一种,在运动过程中感觉有人在小腿后方用木棒敲了一下,即典型的“棒击感”,或者感觉小腿后方被人猛踢一脚,回视却无人,有时还能听到“啪”的一声响,随之跟腱部位出现疼痛、肿胀、皮下瘀斑、足踝活动乏力,无法正常站立或行走,既要高度怀疑跟腱断裂,要立即停止运动,患处冰敷,保持足踝跖屈位,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诊疗、出现后遗症,影响日后的正常生活。

方晓辉提醒,健身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预防运动伤。首先是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年龄、身体的协调性、运动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很少参加对抗性较强的体育运动,可以选择游泳、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同时要注意控制自身体重。

然后是做好准备活动,增加柔韧练习。运动过程中要遵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准备活动的内容与强度要根据个人机体状况而定。准备时间15-20分钟为宜,自觉身体微汗为好。通过热身活动把各关节、韧带活动开,让小腿肌肉和跟腱充分放松,以便将身体调节到最适宜的状态,增加协调性。

最后是运动技巧要合理运用。跟腱损伤一般常见于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多发于弹跳或蹬踏动作时,如羽毛球、篮球、网球等,运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跳跃后单脚着地,使双脚能够分担地面的反作用力,避免再运动中过多的在伸膝负重下做突然跳跃运动。同时运动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勉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