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吃醉江苏 | 不一样的美食打卡地图,跟着“苏心游”逛吃扬州!

  说到江苏最负盛名的美食之城,那一定就是“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了。且不论扬州令人艳羡的各色美景人文,绝大多数的游客来到扬州,都抱着一种“一吃到底”的信念。

  图/@毛毛熊Tinybear

  在《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榜单中,扬州凭借三个县市上榜大放异彩!广陵、邗江、江都,光听名字就能感受到食材与调料间的奇妙化学反应啦!

  脚刚沾上扬州的土地,脑子里就开始报菜名。什么三丁包子、千层油糕、大煮干丝、翡翠烧卖,什么蟹黄汤包、虾籽饺面、红烧狮子头,更遑论什么藕粉圆子、文思豆腐羹……鲜香的淮扬美食,让你的一日三餐都充满期待。

  这一次,咱们来说些不一样的。这些隐藏于县市内的小众美食,你都吃过吗?

  广陵区

  牛肉汤

  牛肉切成薄片,撒上香菜、青蒜末,滚烫的牛肉汤,热气腾腾地端上来。一碗下肚,暖心暖胃,汤喝完了还可以让老板再加汤,保证鲜味传达到你的四肢百骸。

  顺带一提,牛肉汤搭配草炉烧饼,那真是绝配!

  推荐场所:朱记牛肉汤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圈门70号

  黄桥烧饼

  黄桥烧饼风味独特,其色香味均不同于一般的点心,具有“香脆两面黄,外撒芝麻内擦酥”的传统特色。它外形饱满美观,色泽金黄如蟹壳,入口酥松,不焦不糊、不油不腻,老少皆宜。

  推荐场所:黄桥烧饼(扬州总店)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国庆路204号

  麻油馓子

  麻油馓子,在扬州又叫“小馓子”、“茶馓”。用上等麦子磨的面粉,加少许调料,用水调和,揉成面坯再搓成条状,环绕排满盆中,放入油锅,便能炸成大把或小把的黄脆脆的金馓子。

  推荐场所:小家平麻花店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广陵路298号-1号

  小麻花

  麻花是扬州人喜欢的下午茶之一,外形金黄油亮,入口酥脆绵香,甜而不腻,口感清新,齿颊留香,既可休闲品味,又可佐酒伴茶,是理想的休闲小吃。

  推荐场所:小家平麻花店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广陵路298号-1号

  葱油火烧

  火烧讲究一个“打”字,把“醒”好的面剂子,在案板上有节奏地打成长片形,擦上油酥,再裹入葱花和生猪油丁。烤好的火烧,色香味俱佳,最能勾引人的食欲。

  推荐场所:大油火烧

  地点:扬州市广陵区皮市街宛虹桥巷口(近银河电子城)

  邗江区

  草炉烧饼

  它是汪曾祺笔下吝啬的“八千岁”一年三百六十日雷打不动的晚茶,也是《扬州画舫录》中早已声名远播的乡间美味。除却烧饼本身表层那薄薄的微甜的料糖香、细碎白芝麻的醇香,还有着一股淡淡的麦草清香。

  推荐场所:杨寿吴氏草炉烧饼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杨寿镇华通路3号

  黄珏老鹅

  扬州老鹅出名,卖卤菜的店几乎都卖老鹅,但扬州老鹅最好吃的当属邗江区方巷镇的黄珏老鹅。

  文记盐水鹅,用乡村土灶加上一个圆形向上收口的木桶烹制,除了秘制老卤外,其他新调料用纱布扎好放入锅内,生鹅下锅必须竖立排放,并盖严锅盖。大火烧开转文火焖制,火候全凭经验,大火时间不能长,否则鹅肉不入味,文火要慢焖,焖不到位则连皮带骨啃不动。老鹅吃起来香嫩兼具,佐酒配饭两相宜。

  而老鹅煲,则是选用毛齐膘足、可产蛋的散养成年鹅。下锅煮的时间长了肉会老,太短又不入味,能煲到恰到好处,非真功夫不可。鹅肉与葱、姜、料酒、八角、香叶、花椒等调味料一起烹煮,成了一道经典养生美食。

  推荐场所:黄珏老鹅馆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黄珏白茆巷59号

  江都区

  小纪熬面

  小纪熬面是江都小纪镇特有的美食。小纪熬面香气诱人,味道鲜美,配料极其丰富。

  推荐场所:五子茶社

  地址: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人民北路33号

  嘶马拉豆腐

  嘶马拉豆腐是江都嘶马镇独有的美食。下面是洁白如玉的豆腐,上面是一层色若琥珀的素油,油上又点缀有竹笋的黄、香菇的褐、菠菜的绿,食之如同脂羹般,回味隽永。

  推荐场所:斯马达饭店

  地址:扬州市江都区嘶马镇336省道新世纪旅馆南1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