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的这一场“蟹”逅,错过又要等一年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秋季,食蟹之风应时而起,心中便犹如遭蟹脚抓挠,急不可待。不管有没有瘾,似乎不吃上一口大闸蟹,这一年都会觉得有所残缺。

  今天小游为大家推荐吃货必去的“吃蟹胜地”——泰州姜堰溱湖,周末一起来这里逛古镇、品簖蟹吧!

图/@沁怡云水间图/@沁怡云水间

溱湖簖蟹

  吹着清晨的微风,目的地溱湖,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品螃蟹之旅。

  溱湖,簖蟹。

  一个是地名,一个是蟹名。

  先说一下溱湖,这里水域宽阔,水质清淳,水草丰茂,所繁育生长的水生动植物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图/@奚和平

  溱湖更是不乏种类丰富的湖鲜,其中溱湖簖蟹、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总称为“溱湖八鲜”,当中最为著名的当属溱湖簖蟹。

  由于这里自然环境优越,簖蟹有着不错的生活条件。当你还对着溱湖留着哈喇子的时候,簖蟹们早在水底吃起了“六菜一汤”。

  溱湖我们知道了,

  那什么是“簖蟹”呢?

  其实,大部分的螃蟹,要么就直接以品种命名,例如梭子蟹、赤甲红、花盖;要么就是以地名命名,例如阳澄湖大闸蟹、固城湖大闸蟹等。只有溱湖簖蟹是地域+养殖方式来命名的。

图/鲍子文图/鲍子文

  这是因为,每年的二三月份簖蟹出生,在稍微能够独立行走之时,就与小伙伴们溯江而上进入内河,寻找一个生长的家园,而溱湖的水流平缓、水质清澈,气候温和、食草丰茂,正是一个非常适合生存的场所。

  日子一天天过去,簖蟹一天天长大,到了中秋前后,它们已经成长为体型健硕、青眼红毛、膏厚肉腴的成年蟹了。这个时候,渔夫会提前设置一些用竹子或芦苇做的栅栏,称为“簖”,这也是最广泛使用的工具,放在水里,像闸一样。

  回游的螃蟹,一碰上簖,便纷纷改道向两边高处爬去,翻过簖后一只只落在篾(miè)篓之中,只有那些翻过簖的螃蟹,才叫簖蟹。如果不是体肥肉壮的大蟹,根本无力爬上那高高的簖,所以簖蟹中,绝没有小的、瘦的、病的、个个膘肥体壮,力大无穷。

  因为这里更靠北方,所以气候温差更大,蛋白质的累积质量也就更加优质。

食蟹

  说到螃蟹的味道之美,清代文人李渔在《闲庭偶寄》中有这样的描述:“蟹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清水加葱段、姜片、料酒,簖蟹洗净后上锅蒸熟,配上姜末甜醋,唇齿留鲜、美味无比。这也是最便捷最流行的吃法。

图/鲍子文图/鲍子文

  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堪称螃蟹界的“膏富帅”,溱湖簖蟹又肥又壮,富态十足。小游顾不上矜持,对着“横行霸道”的螃蟹就流起了口水。

  看!蟹的肉质非常饱满,绝对没有空落落的感觉。拿在手里捏一捏,还能明显感觉到蟹脚老成有劲。

图/鲍子文图/鲍子文

  蟹黄色泽鲜艳,这明亮的橘色与金色,光看着就口水直流!一入口,蟹黄中的蟹油一下四溢而出,伴随着咀嚼,细腻的蟹黄在齿间绽放出醉人的鲜香……

  当蘸过调料,一口咬下去,你会感受到鲜甜就在舌尖渐渐渗出,那真是无与伦比的快乐。

溱潼古镇

  吃饱喝足之后,不如来溱潼古镇散散步,感受下小镇别样的宁静与舒适。

  行走于溱潼的青石板路上,在斑驳的树荫下,透过空间的缝隙触及阳光温馨的味道,任凭风儿轻轻吹拂面颊,在这里呆上片刻也是美好的。

  溱潼,以其独特的民俗文化以及民间美食,挽留住了小镇最为朴质的光景。仿佛穿越几百年的人文时空,让时光瞬间倒流。因而,行走其中,你能亲自感受那些熟悉的味道以及现代建筑的雏形。

  溱潼的魅力皆来自于它的烟火气息,郑板桥诗云,“买鱼人闹桥边市,得酒船归月下歌”,这里的人们远望鱼波万顷即是诗歌,归而提几斤簖蟹就是生活。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来泰州,体会“过去”与“现在”的完美融合,感受真正向往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