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小众宝藏打卡地,我不允许有人不知道!

扬州江都“最柔软的肺”

生长在一个叫渌洋湖的地方

听清风

无曲自鸣呢

觉醒的蟾蜍

在为盛夏酝酿奏章

如果你还不知道扬州有这样美的吸氧胜地

那可真是太遗憾了

图/@·熊猫小姐·图/@·熊猫小姐·

渌洋湖湿地公园

  扬州有这样一个地方,河沟纵横,鱼塘棋布,河水清澈;田园景色秀丽,水乡风情浓郁。凉快得不可思议!这就是扬州邵伯渌洋湖湿地公园!

  渌洋湖湿地公园位于扬州江都区西北部,邵伯镇渌洋湖核心区内,西临京杭大运河与高邮湖、邵伯湖相邻,东临京沪高速公路,南接扬溧高速公路,淮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

  踏入渌洋湖风景区,整齐排列的水杉跳入眼帘,一株株水杉笔直矗立。渌洋湖风景区是典型的滩涂型湿地,特别适合种植水杉、池杉、落羽杉等耐水树种,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湿地景观。

  景区内地势平坦,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水乡风情浓郁,潺潺河水将景区中央的小树林一分为二。种植落羽杉的林间,落叶覆盖了布满暗绿苔痕的石阶小路,景色怡人;种植水杉的这边,就像是一个“水上森林”,斑驳的树影倒影在明镜的水中,尽显诗情画意。

  走过初夏的嫩绿,进入夏末初秋,一片浓郁的翠绿展示着生命的年轮,在渌洋湖亲近大自然,洗着心,洗着肺,洗着灵魂。

  这里不仅景色优美,也为各色鸟类及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的天地。小游听说,每年有70余种鸟类来此过冬越夏,若是挑个不错的清晨,便能与漂亮的鸟儿们打个照面。

  近十公里的圩堤上,耸立着竹海密林,与碧波粼粼的湖面相映成章,可谓是绿色世界自然生态美感之一绝。数千亩成片森林有序生长,让空气无比清新,这儿也是一个难得的天然大氧吧!

  漫步在绿水杉林,排成一字,踩在木匝道上,发出细碎地“咚咚”声响,花花绿绿的身影倒影在如镜的湖面,是那么天衣无缝,恐怕再好的画家,也无法临摹如此出神入化。

  最妙的,当然是坐船。租一艘船,在船身摇晃的律动中,看斑驳的光影穿过丛林,落在身上。若是遇到阴雨时分,落羽杉仿佛进入了睡梦时刻,树林间朦胧的光线竟灵空得如同饮醉了的月华透着微酸,透看温柔,敛起耀眼的光彩,如同仙境。

  小游的贴心小提示:租手摇船拍照更美哦!

渌洋湖湿地公园

地址:扬州市江都区东风渔业西侧

门票:免费

扬州邵伯龙虾

  到了邵伯,怎么能不去吃龙虾!扬州邵伯龙虾与淮安盱眙龙虾、南京高淳龙虾比较也是不遑多让,它以壳青、肚白、个大、肉紧而闻名。八月底,龙虾虽不似盛夏时节的火热,但此时在邵伯依旧能够吃到地道的龙虾宴。

  仰头喝啤酒,双手剥虾壳,满口咀嚼着细嫩可口的虾肉,酣畅淋漓的感觉是何等的惬意!

  清澈的湖水、丰美的水草,蕴育出了干净卫生、味道鲜美的邵伯龙虾。

  2016年,《邵伯龙虾制作技艺》通过专家组审核,该标准从市面上数十种龙虾烹法中,精心挑选出最具淮扬风味的五种烹法,详细记录了原料、主辅料用量以及制作过程等,体现了淮扬菜系的特色。遴选出的五种包括红烧龙虾、蒜蓉龙虾、清水龙虾、椒盐龙虾以及蛋黄龙虾,体现了淮扬菜的清新、养生。

龙虾特色伴侣

  除了龙虾,邵伯还有许多特色菜可供游客品尝。在老板烧虾的间隙,热情的老板娘会先上几道特色凉菜:香肠、牛肉、盐水鹅、猪头肉、黄瓜、咸鸭蛋、毛豆、凉粉。龙虾上桌后,麻辣螺蛳永远是其忠实伙伴。品完虾后再来点焖鱼、脆皮豆腐、腰花汤、炒面。邵伯龙虾与邵伯特色美食形成了邵伯特有龙虾宴。

有美景、有美食,快意人生,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