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避暑哪里去?这里有个藏在山里的清凉“宝地”……

天气真的是越来越热了,

“出门变烧烤,进屋是清蒸!”

若能去山里、洞里避个暑,消个遣,

岂不快哉!

  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对善卷洞也是别具偏爱。有贞白先生陶弘景“欲界仙都”的赞誉。有震泽先生王鏊“善卷气势更若雄,奔流下敞如井虹”诗句的传诵。有储南强先生“千涛万浪上边来,倒挂银河笑口开”的欣喜……

高温来袭

来无锡宜兴善卷洞赏景纳凉

如何?

善卷风景

  善卷洞风景区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江苏宜兴市西南25公里的螺岩山中,这里山林丰茂,青烟笼罩,螺岩山如慈祥的母亲,孕育着万物生长!

  在山间小路寻觅,探索螺岩山这个植物宝库,这里其实蕴藏不少珍稀濒危植物。有国家保护树种青檀、生长在石灰岩山地的山拐枣、钙质土指示性植物铁线蕨,还有还有恐龙时代珍稀植物银缕梅等。

  当从缆车上俯瞰螺岩山,山林如绿海波涛,翻滚着勃勃生机!

来善卷洞,清凉一“夏”

  此时的善卷洞绿意正浓,颜值爆表!接下来和小游一起沉醉在令人心动的溶洞美景吧!善卷洞属于石灰岩溶洞,由中洞,上洞、下洞及水洞组成。大家知道善卷洞的入口在哪里吗?没错,就是中洞。

  从中洞进入,宛如进入一座地下宫殿。中洞的洞口有一巨大的石笋,高7米多,称“砥柱峰”,它是由一点一滴的石乳聚积而成的。

图/@吴人少白图/@吴人少白

  过中洞进上洞。上洞又称“云洞”,也就是“云雾大场”,有“倒影荷花”、“万古双梅”、“熊猫小居”等景观。

图/@吴人少白图/@吴人少白

  出上洞,再折回中洞沿石梯而下,就可以达到下洞了。连接中洞与下洞的岩石中通道称之为“盘梯”。

图/@吴人少白图/@吴人少白

  最后,我们来到的是与下洞相连的水洞。

图/@吴人少白图/@吴人少白

  水洞是一条一百二十米长的地下溪河,水道弯曲、清凉幽深。船行其中,听曲水流声,看灯光倒影,开启一场奇幻漂流。

图/@吴人少白图/@吴人少白

  船在水中行,桨朝天上撑。约20分钟后,船到尽处,豁然开朗。登上岸边,此时,你会看到壁石上刻着古今游客赞美洞府的诗词歌赋。

善卷风景

善卷洞里除了有23℃的夏天

还有各种风景名胜

在此可赏景、可跳舞、可制陶

……

这个夏天,格外有趣

  梁祝化蝶千古传奇,来到景区就进入了梁祝传说的发源地。这里梁祝史料记载最早、记述最丰、史据最足、遗迹最多。

  漫步英台书院,这里亭台楼阁、假山林立,每一处细节无不透露出江南园林的典雅秀气,一处一景,小情小调。

  紧接着我们来到的是野人谷,这里是善卷洞里极具“野性”的地方。

  除了可以欣赏“野人们”精彩绝伦的才艺演出,还能与其互动,释放自我,沉醉其中。这个夏天,加入“野人”的行列,与他们一起跳舞吧!

  喜欢做手工的朋友,在游玩结束后,可以到陶吧捏塑一件陶艺品,感受满屋的陶土香,沉浸在创作的世界!一块陶泥、一个小方桌、一块方形模具,简单的器具,带给你丰富多样的奇妙感受。

  夏季的善卷洞是缤纷而清新的,林木葱茏、风光旖旎、花香四溢,碧绿的远山,清新的空气,没有世俗喧嚣的吵闹,有的只是悠闲静谧的舒适。

  慢悠悠地走着,徜徉在山林的清新之中,仿佛整个人的身心都被治愈了。闭上眼睛,夏日凉风舒爽,像是一双轻柔的手,在轻抚你的脸庞。

  这个周末,不如相约无锡宜兴善卷洞,来一场清新避暑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