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空之镜”的最好时节!石臼湖邀你坐上地铁来看“海”

有人说,它是南京的小垦丁,

有人说,这里和茶卡盐湖不遑多让。

在你来石臼湖之前,

你或许会觉得它和许多景点都如此相像;

而当你真正到了此处,

你会发现,它就是它,

是独一无二的石臼湖。

  石臼湖是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和马鞍山市当涂县、博望区四区县间的界湖,又名北湖,面积207.65平方公里,是由古丹阳湖分化而成的。

  而今梅雨季刚过,石臼湖正值夏季的旺水区,站在石臼湖畔,整个湖面一望无际,水天一色,说它是海一点都不为过。

图/@豆干Sir图/@豆干Sir

  在这里,你能看到漫天的粉霞,能好好过一把漫画女主角的瘾,能坐上驶向梦境的“海上小火车”,也能看见梦幻的湖上星空。带着碧波荡漾的湖水,石臼湖就这样闯进你眼眸,从此以后,再也无法忘怀。

在湖面车道上,听听风的声音

  如果你看过《灌篮高手》,那么你一定知道一切故事的发生地镰仓高校。樱木花道骑着车经过十字路口,边上是辽阔的湘南海岸。当主题曲响起,心中是满满的热血与感动。

  而在石臼湖,你也能见到地铁与车道并行于湖面的场景。辽阔的水面,石臼湖特大桥如一条游龙列于其上,在桥上开着车,左边是飞驰而过的地铁,右边是白色栏杆外澄澈无边的水面,就这样听着歌兜着风,似乎能够闻到镰仓空气中的海水味儿。

图/@梅大胖子图/@梅大胖子

  找一个好天气,沿着石臼湖特大桥骑行也是一件放松又愉快的事。湖风轻轻托起衣衫,发丝在空中肆意飞扬,此时此刻,仿佛自己是漫话中的主角,骑行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图/@豆干Sir图/@豆干Sir

苏小游的出行路线:

自驾:直接导航搜索“石臼湖特大桥”或“溧水区石湫街道向阳村”。

地铁:从南京市区坐1号/3号线到南京南站,南京南转S1到翔宇路南,同站换乘S9到明觉站。地铁站至石臼湖特大桥有3.5公里路,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打车或乘坐三轮车。(记得留一下司机师傅的电话方便之后回来哦!)

桥底下的田园诗

  牛、羊、鸭子、草坪、湖水……一切的一切,构成了石臼湖特大桥的桥底风光。如果说蓝天下的石臼湖特大桥桥面堪比漫画中的世界,那么特大桥桥底,则是一番闲适的乡村田园风光。

  你会看到野鸭在艮上漫步,会看到水鸟在湖面盘旋,走远一些,也能遇到诸家村村民在进行每日的劳作。在这里,湖畔的渔家文化历经700年历史,在你面前鲜活展现。

  微风阵阵,湖水有节奏地拍打着堤岸,和最爱的人一起在湖边走一走,聊一聊各自的心事。

  自驾的朋友,记得不要把汽车停在桥上,可以在桥下拐弯处寻一个可以停车的地点。想拍美景的同时,也要遵守好交通规则!想要在这儿呆久一些的朋友,也要记得带好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

  小贴士:湖边靠岸水浅的地方容易出白云的倒影哦!

天空之镜,不只存在于茶卡盐湖

  天气晴朗的日子,阳光强烈,水波温柔,天上的白云倒映在湖中,俨然又一处“天空之镜”。

  天地之间,只剩那无声的蓝和细腻的白,似是仙境,又像是梦的尽头,让人分不清何为真实,何为虚幻。将眺望远方的目光收回,惊觉自己还站在岸边,一切恍如隔世。

图/@豆干Sir图/@豆干Sir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上地铁S9号线驶过石臼湖特大桥。从明觉站坐到团结圩(wéi),10分钟的路程,窗外是镜面美景,高高的水位线,让人感觉似在水面上航行,伸手就能摸到水中的白云。远方的湖水与天空交融,“列车”穿梭在交叠的时空,驶向未知的远方。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当垦丁的风,吹过湖边公路

  恭喜你!发现了一个绝佳的日系照片拍摄地!沿着湖边公路自驾至一工区,下车就能看到红色的灯塔,灯塔对面,一棵孤独的树伫立在绿野中与它遥相呼应,让人瞬间感受到自然的伟岸与生命的渺小。

  灯塔的红白相间加上周围的绿意,呼吸间都是夏天的感觉!随意摆上一组动作被相机框住,日系小清新信手拈来,超容易出片!

地铁路线:S9号线坐至团结圩站后步行3.9公里。

在漫天粉色中,等一场日落

  若是等到黄昏坐地铁回去,石臼湖便是另一番风景。看过《千与千寻》的人一定对那辆海上小火车印象深刻。小小的火车载着神秘的人们,沿着海水中铺设的轨道,经过一个又一个海中的站台,从蓝天白云驶向粉色黄昏,最后驶入水草深处,驶入夜色尽头浓厚的云层。

  坐在明黄色的地铁上,任落日的余晖包裹自己,这一场盛大又绚烂的日落便是石臼湖送给你最特别的礼物。边缘是有些高冷的天青,越到中间,云层就显得越不冷静,泛起层层叠叠的粉,由浅入深,直到中心最纯净的金,仿佛是把最赤诚、最热烈的心奉送给你,期待着得到你的回应。

  于是你的心脏开始咚咚狂跳,顾不得自己“旁观者”的身份,与落日的节奏共鸣,尽情感受石臼湖的呼吸。地铁送你靠近,又载你远离,一切美好得像是一场梦境,一场你迟迟不愿醒来的梦境。

在张许村栈桥,看臼湖晚照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张许村的栈桥,亦是一个观赏湖景的好地方。长达200米的栈桥笔直伸入湖中,为人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湖面的好机会。一路走到头,四面皆是湖上风光。据说这道栈桥是当年民兵打靶修建的,栈桥头还有一个瞭望塔,最适合观赏石臼湖的日落。

  在黄昏时分短暂的光影变换中,石臼湖的颜色呈现出万千变化,与天空的晚霞融为一体。静静站在瞭望塔前,看着远方的红日搭着缤纷的色彩落入水面,生活的仪式感由此而来。此时此刻,便是你所向往的“诗和远方”。

湖面上的星空协奏曲

  湖上的星空,因为远离城市的灯源,映着湖面的倒影,显得更加熠熠闪光。等同一场日落,再迎来同一片星空,时间的流转化作多变的云,化作湖水轻轻的奏鸣,再化作微风绕指柔,将此刻的记忆渡进心口。

  眼前俱是星光点点,寄托着人的执念,在湖水中荡涤,又被流云轻轻擦干,散落于天地间,等待有缘人的“拾取”。

图/@梅大胖子图/@梅大胖子

  与身边的人一起唱起《小星星》,将彼此手握紧,感觉心被疗愈,感觉彼此的距离又贴近,于是更加懂得珍惜。你瞳仁中的光亮,是星光,是灯影,还是源于眼角的“亮晶晶”?

图/@梅大胖子图/@梅大胖子

石臼湖的夏天,

朴素又浪漫,

纯情又多情。

这个夏天,

挑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

来南京石臼湖,

遇见生命里最多面的“海”。

图/@豆干Sir图/@豆干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