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鲜香的小龙虾,是淮安盱眙夏日里的烟火气

夏天

有什么美食

是让人吃完后十个手指都要嘬一下?

又有什么美食

是让人心动到无法拒绝的?

铛铛!当然是小龙虾啦!

快到淮安来!

小游带你畅快嘬龙虾,逍遥度夏,

你准备好了吗?!!

1

“龙虾之都”·盱眙

淮安盱眙,

它位于洪泽湖南岸。

这里风景优美,历史悠久,

盛产龙虾,号称中国龙虾之都。

  盱眙作为“龙虾之都”,在这里小龙虾几乎可以说是无处不见,大到屹立在高速入口的龙虾模型,小到街边的小龙虾雕塑,还有遍地开花的小龙虾店……

  今天跟小游一起探索美味的盱眙龙虾吧!

不是所有的小龙虾

都产自盱眙

  盱眙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上(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为秦岭、淮河),兼具南北气候特征,自然生态环境优越。

  更重要的是,盱眙拥有数十公里淮河干流和部分的洪泽湖水面,境内还有100多座水库、内湖及淮河支流网。

  因此,盱眙优越的自然资源为盱眙龙虾提供了优良湖泊型水环境,无污染的淮河、洪泽湖浅滩,水深40-80厘米,底质松软,有适量水草……

  这样的水环境既能溶解充足的氧气,又能提供丰富的食物和便于龙虾藏身、活动、繁衍生息。

  它们每天在百里洪湖中,吃着水草、闻着稻香……个个体格健壮、肉肥壳薄,形成了“三白两多”的盱眙龙虾区域特色。

“三白两多”的盱眙龙虾

到底是“何方神圣”?

  盱眙龙虾与其他地方龙虾的最大区别就是:“三白二多!”何为“三白二多”呢?即:腹白,腮白,肉白,黄多,肉多!

腹白

  即龙虾的腹部干净。龙虾腹部白净是肉眼判断小龙虾品质的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方法。

腮白

  小龙虾在水中通过腮呼吸,过滤水体。

  腮白,是小龙虾生长的水体环境的重要体现,沟塘虾往往因为生活的环境差,腮部常常为成黑色。而盱眙龙虾对水质要求高,养殖水质符合要求,腮部白净,可谓是小龙虾中的“白富美”。

肉白

  肉质白嫩,晶莹剔透,Q弹,这可是盱眙龙虾生活的环境及其健康状况的重要表现哦!这样的龙虾吃下去完全没有泥腥味,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鲜甜感在口中散开。

黄多

  虾黄是龙虾成熟健康的标志,干净的虾黄有着非常高的营养及保健价值,此外最重要的当然是丰富的口感了!

  双手捏着通红通红的小龙虾,轻轻把虾头和身体分开,一口销魂入骨的醇香虾黄,满满的鲜味瞬间炸开,不用蘸酱就很好吃!

肉多

  对于“食肉星人”来说,没有满满的虾肉怎么能称得上是只好虾呢?优异的生存环境,让生长在盱眙的小龙虾个个肥美健康。

  白嫩透亮的小龙虾肉,紧实弹牙,结结实实的新鲜口感,简直就是小龙虾中的完美模板。

夏日经典·十三香龙虾

  在丰富多样的口味中,盱眙最为经典的就是十三香龙虾。

  虽然名为“十三香”,可是在烹饪时加入的可不止十三种香料哦!

  由于盱眙又是江苏重要的中药材产地之一,盱眙人就地取材,创新推出了加入30多种中草药烹制的十三香龙虾,口味独特,深受虾迷们的追捧。

  麻、辣、咸、鲜、润,是十三香龙虾的独特之处。小龙虾鲜美的味道与诱人的酱汁,也让无数人为之着迷,壳一剥开,鲜嫩的肉一嚼,吃完后不忘吮一下手指头,有谁能抵挡如此美味呢?

  怎样才能做出经典的盱眙十三香龙虾?快来看看吧!

所需食材

  若干新鲜小龙虾(母虾)/葱/姜/蒜/青椒/麻椒/花椒/桂皮/八角/香叶/陈皮/白芷/草果/小茴/良姜/十三香固体香料/海椒面/豆瓣酱/白糖/醋/藤椒油……

  以上所有材料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进行调整哦!

1  第一步·食材处理

  将买来的龙虾清洗,用刷子轻刷。

2  第二步·龙虾过油

  锅里入油,温度达六七成左右下龙虾,下锅五秒钟后捞起,确保肉质的水分,保持肉质的Q弹。

3  第三步·炒调料

  ✔加入少量菜籽油,放葱姜煸炒,下麻椒和红花椒(麻椒的比例大于红花椒)。

  ✔加入桂皮,八角,香叶,陈皮,白芷,草果,小茴,良姜等香料。

  ✔加入一部分十三香固体香料,海椒面和豆瓣酱,炒香。

4  第四步·煮虾

  ✔加水,将香料捞起,再次放入龙虾,大火烧开,煮七八分钟。

  ✔然后改成小火,当看到龙虾尾部不断收缩,外壳越来越红亮的时候,龙虾就烧熟了。

5  第五步·调味出锅

  大火收汤汁,加蒜,然后再次加入一些十三香固体香料(提香),白糖,醋,藤椒油,青椒。

  十三香龙虾麻、辣、鲜、香,凝聚了川菜和淮扬菜的经典。

  色泽鲜亮的龙虾总能让人味蕾绽放,两指合拢,轻轻一掰,伴随一声脆响,白嫩的虾肉随即跃然指上,再配上几瓶啤酒,岂不快哉!

  对于吃货来说,没有小龙虾的夏天是不完整的!你剥小龙虾的手是不是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苏小游吃虾攻略

  於氏餐饮虾神龙虾总店

  地址:淮安市盱眙县淮河明珠路8号。

 

  红叶龙虾

  地址:淮安市盱眙县金源北路11-27号。

 

  虾食汇(旗舰店)

  地址:淮安市盱眙县金源北路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