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橹轻摇赏夏凉,来泰州,慢享盛夏时光

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

你是否不时想要逃离樊笼

抛却身外的浮躁

复得返自然

小游为你设计了一条

一日“慢”游线路

在泰州

感受那份久违的闲逸

9:00

轻呷一口泰州早茶

  泰州素有“水慢城”之称,要体验泰州的正确打开方式,第一步便是静下心来、慢下步子。泰州慢游的一天,便从这口早茶开始。

  泰州早茶的传统是“一茶三点一面”,最先奉上桌的便是一杯盖碗茶、一份烫干丝。“福香茶” 融魁针之色、珠兰之香、龙井之味于一体,轻呷一口,困倦之意便一扫而空。配上一撮柔滑清爽的烫干丝,那闲情雅致便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三点”即是包子、蒸饺与烧麦。热腾腾的蒸笼伴着烟火气而来,沁香如蟹黄包,鲜爽如虾仁蒸饺,清新如枸杞头烧麦,无论你好哪一口,总能在泰州的早茶店中寻得心头好。

  面点虽美,可别忘了留点肚子给鱼汤面,即“一面”。文火熬出浓白的鱼汤,一口下肚,浓郁的鲜香在口齿间萦绕,一整天都是元气满满。

11:00

漫步一条古镇老街

  “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吃饱喝足,不妨来溱潼古镇散散步,赏赏景。

  溱潼古镇位于苏中里下河地区,地处泰州、盐城、南通三市交界,旧有“犬吠三县闻”之说。溱潼以水为名、因水而兴,古镇形似小岛,四面环水,区内河网纵横、垛田星罗。

  不同于江南盛行的粉墙黛瓦,溱潼的建筑风格以青砖小瓦,磨檐博山为主,别有一番古拙风味。

  漫步于溱潼古镇的麻石街巷,你可以逛一逛有着百年传统的老铺面,感受时光中未曾消弭的烟火气;也可以踏入曾出过一门三院士的古民居,浸润在书香气息间;还可以探寻那栽植于宋代的古山茶“花影清皋”,感受历经千年沧桑的惊艳。

15:00

倾听一曲摇橹小调

  距溱潼古镇仅2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溱湖形似玉佩,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河流主要有九条,由此形成“九龙朝阙”的景观。

  不同于传统湖景公园的步行游湖,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门即是渡船码头。

  登上一艘摇橹船,耳边是船娘浅吟低唱的小调,船下的圈圈涟漪缓缓荡漾开,漾入岸边随风摇曳的芦苇荡,漾入湖上盛放的荷花。

  水杉、河柳斜倚湖岸,头顶偶有水禽飞掠,低头身侧游鱼可数。

  谁能想到在这炎炎夏日,竟能寻得如此难得的清凉与恬静。

17:00

邂逅一群呦呦麋鹿

  舍舟上岸,漫步林间,别忘了去寻访溱湖湿地中那神秘的“四不像”,它们头脸像马、角似鹿、颈如骆驼、尾若驴——那便是麋鹿。

  据《麋鹿生境考察》记载,溱湖地区是麋鹿的故乡。湿地中池塘沟洼纵横交错,洲滩塘垛自成方圆。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使溱湖湿地成为了麋鹿这一珍稀物种的天然家园。

  这一充满灵性的古老物种,或在密林间觅草踱步,或在池塘边饮水休憩,给湿地带来许许生机,也给慕名而来的游人带来阵阵欣喜。

  小游忍不住想与你分享一个好消息:今夏繁殖季,溱湖湿地喜添18头麋鹿宝宝。你若来到溱湖湿地的麋鹿故乡园,或许便有机会看到小麋鹿怯生生地躲在麋鹿妈妈身后那稚嫩而羞涩的模样。

18:00

静待一场湿地落日

  随着时间的流逝,天色由纯粹的蓝过渡到五彩的碰撞与融合。站在湖上的木栈道上,眼前天与水的界限在氤氲的水汽中逐渐模糊。

图/@沁怡云水间图/@沁怡云水间

  如果天气晴好,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这场溱湖湿地的日落。看天上与水中的红日渐渐靠拢,最后合二为一消失在这隽秀的山光水色间,感受那每天都在发生,但在闹市中常常被我们忽略的美。

图/@沁怡云水间图/@沁怡云水间

19:00

细尝一桌溱湖八鲜

  在饱览溱湖的夏日风光后,别忘了让你的肚子也感受一下溱湖的魅力。泰州是承南启北的水陆要津,三水绕城、依江而居,泰州人依水取材,烹饪出各种江鲜河鲜美味。在各色江鲜河鲜中,尤以“溱湖八鲜”为绝。

  溱湖水域宽阔,水质洁净,灵秀湖水所产湖鲜尤为丰美。所谓“溱湖八鲜”主要是指溱湖簖(duàn)蟹、溱湖银鱼、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

  满满一桌溱湖美食,一动筷子便舌尖生香,口中鲜甜,真可谓是“人间有味是清欢”。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称赞“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大概这尘世间的幸福,便是一口一口细细咀嚼大自然的馈赠,慢慢品尝生活中的处处美好吧。

悠长夏日

慢游水城

居者忘劳

游者忘归

在泰州

感受那时间流过指缝间

最细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