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羊节 | 去徐州吃羊肉,从今天开始咱们有“伏”同享,有羊烹汤!

注意啦!注意啦

7月16日,江苏正式入伏

  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日”开始往后数,数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今年(2020年)7月16日入伏,以后的日子里,我们有“伏”同享,有热同当……

伏羊一碗汤,不用医生开药方

  进入到一年中潮湿又闷热的三伏天,又到了吃伏羊的好“食”光。

  驴慎游冀,闽慎往粤,为虫惮滇(diān),为鸭忌宁,而在徐州,吃羊变成了三伏天最值得期待的事儿!

伏天吃羊肉的功效

  吃“伏羊”是一种食疗,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阳气最旺。羊肉属大热之品,有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的功效。

  伏天里吃羊肉等于两把火相遇,对于气血虚弱、肾阳不足的虚寒者,无疑是雪中送了两盆炭。一碗羊肉汤下肚,全身上下大汗淋漓,浑身毛孔通透,身体内的垃圾能得到很好的清除。

  在徐州,吃羊肉是一种文化。徐州人对羊的痴迷,可谓是远近闻名的。在入伏之日起的一个月里,徐州人会集中在各个饭店,以及专门的羊肉馆,烧烤摊,吃羊肉,喝羊肉汤。

  徐州伏羊多选用的本地散养小山羊,用大锅清水熬制羊肉羊汤,只在最后加几味简单佐料,辣椒放足便可大快朵颐。这样烹制出的膳食虽不精致,但鲜香味浓,经济实惠,吃起来十分过瘾。

  徐州伏羊的每一个部位都可以是一道菜,到最后除了羊骨头,全都可以吃进肚子里。快跟小游来看看,徐州的伏羊都有哪些超赞的吃法吧!

  羊肉火锅

  徐州的羊肉火锅同别的地方不一样,直接切块,放入清汤中加葱蒜去腥,再放入白菜炖煮。有的是铁锅炖好直接端出,有的是放在铜锅中,火炭在铜锅底烧着,上面的羊肉咕噜咕噜的冒着热气,旁边配上一碟辣油,膻而不腥。

  盛上一碗,羊肉炖得酥烂,味道鲜美,配上辣油,喝上一碗,浑身都暖洋洋的。在入梅闷湿的天气里,出了身汗,特别舒坦。

羊肉烧烤

  除了羊肉火锅外,烧烤也是徐州的一大特色!

  羊肉是最能体会烧烤风味的食材。羊肉无需提前腌制,切块后直接串成串上火烤。佐料基本只有辣椒面、孜然、盐。每桌配上小烤炉,里面放上烧好的碳,食物一般烤至5成熟端上桌,你要吃,就自己再烤,这样的好处可以保证食材进入口中的温度,羊肉也不会因为放置久了而发僵,更增添了吃烧烤时的乐趣。

图源:@长岛冰圆图源:@长岛冰圆

  烤羊肉,一般是选用精瘦的山羊。因为山羊的油脂比较少,讲究的老板还会备上自炼的羊油,在肉烤到变色的时候,刷一层羊油上去,撒调味品,继续烤,看羊油滋滋冒着泡把调味吸收到羊肉纤维里去。还没进嘴,口水就多到已经无法承担。

  对徐州人而言,“十个腰子十个球,大乎的辣椒大乎滴油”。鲜嫩的羊腰放在火上慢慢烤,好吃到怀疑人生!

羊方藏鱼

  羊方藏鱼属苏菜系,将鱼置于割开的大块羊肉中,加上调料同烹,将鱼鲜羊鲜合成一体,羊肉酥烂味香,内藏鱼肉鲜嫩,其味更鲜。

  羊肉酥烂味香,内藏鱼肉鲜嫩。这道菜有天下第一鲜的称号,很有特色!羊方藏鱼历史悠久,是苏菜中最古老的菜肴之一。还有一个小知识点,古汉字“鲜”字也出自“羊方藏鱼”这道名菜,你知道了嘛!

从“羊大”为“美”的审美判断,

到“鱼羊”为“鲜”的美食追求,

再到“食羊”为“养”的养生理念,

无不隐含着先人

对羊肉美食的追求和羊肉烹饪的感悟。

这个三伏天

还不来赶快去徐州

大口吃肉,大口喝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