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一口苏州的杨梅,夏天也就到了!

苏州杨梅季

就像是接力一样

枇杷刚下市不久

杨梅就上市啦

酷爱水果的小吃货们

就问你们幸福嘛

杨梅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杨梅树叶如龙眼及紫瑞香,冬月不凋。二月开花,结实形如楮实子,五月熟,有红、白、紫三种,红胜于白,紫胜于红,颗大而核细,盐藏、蜜渍、糖收皆佳。”

  杨梅的美,古往今来俘获了无数文人墨客的心,沈朝初在《忆江南》中写道:“色比火珠还径寸,味同甘露降瑶台。小嚼沁桃腮。”苏东坡写下了“西凉葡萄,闽广荔枝,未若吴越杨梅”。明代王鏊的《姑苏志》中称“杨梅为吴中名品,味不减闽之荔枝”,明代徐阶更是在咏杨梅的诗作中直白地写道:“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

杨梅,初夏的味道

咬一口,酸甜的汁水浸润了空气

酷暑还没来,阳光刚刚好

是时把杨梅尝鲜安排起来啦

苏州盛产杨梅

吴中太湖边的东山、金庭镇、常熟虞山等地

都是著名的杨梅产地

夏天的微风轻轻拂过太湖之畔的山林

空气中弥漫着化不开的酸甜味道

那是杨梅红了

在苏州各地的杨梅林里

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果实缀满枝头

在绿叶的簇拥下,格外惹人怜爱

今天就跟着小游一起去了解一下

苏州都有哪些好吃的杨梅吧

  苏州东山镇、金庭镇杨梅

  东山镇是全国著名的杨梅产区,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全镇共有杨梅栽培面积约4500余亩,主要分布在杨湾、碧螺、莫厘、陆巷等山区村,每年产量在2000——3000吨左右。

  东山杨梅主要为大叶细蒂和小叶细蒂两个品种,统称为“细蒂杨梅”,又称“乌紫杨梅”,东山细蒂杨梅的良好口碑已延续多年。

  大叶细蒂杨梅较耐贮藏,平均果重15克,果肉呈紫红色,质柔软,汁多,含可溶性固形物10%,甜酸适度,肉厚,核小,品质优良,6月中旬成熟,熟后不易落果。

  小叶细蒂杨梅平均单果重10.5克,深紫红色,果柄细长,成熟后肉柱圆钝,肉厚、汁多、味甜、核小,含可溶性固形物10%,品质上等,于6月中旬成熟。

  苏州金庭镇杨梅人工种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最先系野生树种,后来山林被砍伐垦殖,杨梅凭借着它酸甜可口,被金庭镇居民所钟爱,从而被保留下来,经过逐代的人工培育,演变为家生,蔚然成林。

  金庭杨梅主要品种有乌梅种、浪荡子、早红、石家种、绿荫头等15个。

  乌梅种杨梅是金庭杨梅的王牌品种,也是江南十大杨梅之一。口感好,水分足,个大肉厚,红得发紫的时候比较甜,多数人都爱这个口味。

  “浪荡子”果形大,和普通杨梅相比明显要大一圈,颜色紫黑,酸甜多汁,风味浓郁,而且相较于其他品种,更耐储藏。

  想想去到景色宜人的山野上,绿树碧叶间,紫红色杨梅果缀满了枝头,到处飘着那杨梅特殊的清香,心旷神怡,让人陶醉。

苏州常熟杨梅

  除了东山以及金庭镇,苏州常熟虞山宝岩的杨梅也有它的魅力。如今,宝岩杨梅园内还保存着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杨梅树170多株,年年挂果,似满树玛瑙。

  宝岩杨梅林占地有1500多亩,现有“东魁”、“螳螂子”、“水晶”等16个品种,有紫黑、暗红、淡红等多种色泽,吃起来酸甜适中,口感也很细腻。来这里采摘,一定会满载而归!

  杨梅最佳采摘期:6月中旬-6月下旬

  参考价:25元-35元每斤

  自驾:导航搜索“苏州东山镇”“苏州太湖金庭镇”或“苏州常熟虞山宝岩杨梅园”跟着导航即可到达

  挑选杨梅小技巧:

  挑杨梅要选个头大、颜色呈深红色,拿起来手感干爽的。这就是又熟又好的杨梅,很甜。鲜红色的杨梅其实没熟透,味道还是酸的。而颜色太深的杨梅是过熟了,拿起来会觉得湿湿的,像泡过水一样,不好吃。另外,有些由于挤压、存放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的坏杨梅,表面会有明显被压的痕迹,出水,有缺陷。

  挑选杨梅还要注意闻味道。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股香味;如果长期存放或存放不当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不能购买。

  杨梅采摘方法:

  采摘时,一定要记得带深色长袖便装,可以防止蚊虫叮咬,也可避免被树枝划伤。顶要紧的是,杨梅汁沾到衣服上,也看不出来。

  烈日当头,带好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等防晒用品。

  鞋子最好要穿深色的运动鞋,掉落的杨梅会把鞋子染成杨梅红色。

  发紫的杨梅是熟透的,最好用剪刀将树枝部位轻轻剪断。柄不能留长,以免在水果篮中刺伤其他杨梅。采摘时可以放一层树叶铺一层杨梅,避免磕磕碰碰。

  杨梅清洗方法:

  1、盐水浸泡

  盐水浸泡是较为简便的清洗方法,而且取材也方便,将新鲜的杨梅放入碗或盆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再加入少量的我们平时吃的食盐,浸泡20-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食用。

  2、小苏打清洗

  先调制小苏打水,将小苏打放入盆中,然后放入适量的清水,搅拌调匀。然后放入杨梅,用手搅拌,这样就可将细菌消灭。取出杨梅冲洗干净即可食用。

杨梅的上市时间很短,

正常情况下也就半个多月的时间。

大家可以抓紧行动起来,

约好去采摘品尝咯